我和院長有個約會
學以致用
物流管理ABC
實現你的夢想
創刊號 出版日:二零零三年十一月
 
物流管理ABC
香港的貨櫃碼頭吞吐量數年居全球之冠,國際空運量則穩居首位。在全世界的貨物進出口中,香港列居第十位,每年的進出口量達4千億美元。加上緊靠珠三角這一製造基地,香港正成為亞太區的採購中心。隨著中國經濟的進一步發展,此勢頭更有增無減。進出口業也是重要的僱主 – 每5個香港“打工仔”中,就有一人來自此行業。巨大的進出口量也為運輸物流,金融業造就了廣大市場。香港經濟的另一支柱零售業也是物流重要的應用領域。因此,香港在未來需要大量物流供應鏈管理人才。但物流和供應鏈又究竟是甚麼呢?我們試以下面的案例作描述。

「九月上旬的一個下午,Mr. John Bush (美利堅Best Home採購經理) ,剛剛填好一個訂單。他又仔細地核對一番: 3000件DVD300和2000件DVD200,價格分別是66和75美元,香港離岸,10月底"羅省"(LA)收貨。Mr. Bush確定無誤後,點擊send.
香港東方電子公司的銷售經理黃太太一早打開email,欣喜地發現企盼已久的Best Home訂單,立刻轉發總經理處理。計劃部召集材料部和生產部部署備料和生產。簡單的DVD player,"麻雀雖小,五臟俱全”-- 需要多達5000餘種零件,3千餘種庫存已有(這些零件為多種產品共用),另一些需向香港、內地供應商訂購,其餘向兩地批發商採購(原產地來自全世界)。待料到齊後,生產部計劃兩週內在深圳工廠組裝。
與此同時, 東方電子的物流部經理范小姐已收到計劃部和銷售部的通告,統籌貨運事宜。八達是東方多年的貨運代理,協助東方選定船期及報關. 9月底,5000部DVD players由八達貨櫃車運抵香港。不幾天,裝上去LA的香港運洋公司之貨輪。三週後,如期抵達LA。那邊,Best Home的貨運代理接手,處理海關、陸運等事宜. 」

希望大家從上述例子能窺見貨物流動的全過程。其實,物流管理(logistics)的核心是策劃,實施和控制從供應商到本企業,進而至顧客之間的貨物(原材料,在製品和產成品), 訊息(有關預測, 計劃,貨物流向等) 和資金的流動,分佈和處理。每個製造企業(如東方電子)和銷售企業(如百佳)都有部門執行物流管理,社會上更有專業的物流公司向以上企業提供服務,即所謂的物流行業和基礎設施。供應鏈管理(supply chain management)與logistics有多多重疊,但前者側重“關係”管理和企業之間的協調。
物流/供應鏈管理涉及範圍頗為寬廣, 大至配送網路構造決策, 中至採購計劃, 小至配送車輛安排. 因為市場競爭日趨劇烈以及鏈上各個環節之間相互作用, 迅捷周全的決策至為重要; 而及時準確的訊息乃之前提。

陳友華教授 系統工程與工程管理學系
上一工程篇
©2003 CUHK News Network. All Rights Reserved.
Terms under which this service is provided to you.
Read our privacy guidelines. Contact u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