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和院長有個約會
學以致用
物流管理ABC
實現你的夢想
創刊號 出版日:二零零三年十一月
 
實現你的夢想
繪畫機器人的外型。

不知你們兒時有否夢想成為機器人的駕駛員或設計者,叮噹、機動戰士、鐵甲萬能俠或小飛俠等的朋友,若想實現這些夢想,就非先學習它們運作的原理不可。當中所牽涉的技術有很多,如機器人的智能和視覺、人機合一介面的設計等技術。

我現正進行一個名為繪畫機器人的研究。要知道一個畫寫動作對於我們來說可能是很簡單,我們未必會花心神研究,但要一個機器人模擬人手寫字繪畫,就不是一件容易的事了!在我的研究中,我先要為機器人分析人畫寫時筆桿的方位、速度、壓力等詳細數據,透過這些數據得出不同人的畫寫風格,才可令它成功模仿人手寫畫。除此以外,我亦可利用機器人去模仿一些中國書法,讓機器人代你為大書法家。在研究之中,我覺得其樂趣未必是在於研究的最終成果,往往是在於整個研究的過程,當研究初現曙光時,它可令你廢寢忘餐,直至研究成功;但當研究進度停滯不前時,也不妨涉獵其他相關學科,從中尋求新的啟示,或許會另有得著。

最近,中國成功研發載人航天科技,太空人楊利偉固然功不可沒,但背後的科研人員更是不可或缺的。在中學唸理科或正為高考作準備的你,是有潛質成為出色的科研人員和工程師。而我很高興在中文大學的工程學系唸書和作研究,因為以往埋首苦幹學習的物理和數學,今天真的可以學以致用。


繪畫機器人模仿八大山人所繪的梅花圖
一丈青扈三娘的繡像圖
經電腦圖像處理後的繡像圖
郭嘉威 自動化與計算機輔助工程學系一年級碩士生
上一工程篇
©2003 CUHK News Network. All Rights Reserved.
Terms under which this service is provided to you.
Read our privacy guidelines. Contact u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