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和院長有個約會
學以致用
物流管理ABC
實現你的夢想
創刊號 出版日:二零零三年十一月
 
到此一遊
我(前排右二)在美國踼足球的隊照

大家好呀,我是Panda 林紹鴻,中文大學訊息工程學系四年級學生。我在大學二年級的時候曾到美國伊利諾大學作一年交換生,希望可以在此和大家分享一下我的經驗。^_^

在美國短短的一年,我認識到來自世界各地的好朋友,不論是美國、新加坡、印度、台灣、日本、巴西甚至是阿聯酋,大大擴闊了我的生活圈子和視野。如果要數我最好的朋友,那一定是我的同房Mark Wehling了。他是個美國本地學生,身高六尺五寸,和矮小的我站在一起時簡直相映成趣。他教曉我不少美國俚語,帶我看美式足球、蒲酒吧,體驗當地文化,我則教他說廣東話,帶他到芝加哥的唐人街,體驗中國文化。到了今天我仍記得他用筷子吃中國菜的滑稽模樣,我相信他亦會記得我那「港式口音英語」所帶來的無數笑話。

在春假(Spring Break)時到南卡羅萊納州做義工的個多星期,可算是我最難忘的經歷。我們那小組大多數是美國本地學生,主要工作是替貧窮家庭翻新家居,以及教墨西哥裔美國人英文。我從來沒想過美國這個「先進國家」的貧窮地區可以這樣窮:電力供應不穩定,屋子破爛不堪,滿地垃圾…我可以想像,如果我有機會去像紐約布魯克林(Brooklyn)般的黑人貧民區,情況可能更壞。這義工服務讓我深深體會到美國繁華以外的一面,亦同時感受到美國人熱心社會事務的一環。

有一科叫Dialogue in International Relations的課,也教我非常難忘。這科沒有考試,沒有測驗,學生只需在課堂前看指定文章,在課堂積極參與有關國際文化的討論,在課後交一篇短短的感想。出乎意料地這一課卻令我學得最多──我看到外國學生的主動發言,看到不同種族的文化特徵,學到很多我不能在書本上學到的東西。與來自加納的黑人討論種族歧視的問題,和美國學生討論911的前因後果,跟外國學生討論香港回歸後的變化…我想這機會在香港不常有吧?

諾大的草原…我們稱之the quad. 我閒時很喜歡躺在這遼闊的草原,溫溫書、看看風景、看看躺在草地上曬太陽的學生,那種感覺很優哉悠哉呢!

要說畢我在美國的所有難忘經歷,可能要寫上數萬字。簡單一句:Going on an exchange program is a life-changing experience and it definitely brings you life-long memories! 希望你們在大學也會找機會參加學生交換計劃啦!^_^


林紹鴻 訊息工程學系四年級本科生
上一趣味篇
©2003 CUHK News Network. All Rights Reserved.
Terms under which this service is provided to you.
Read our privacy guidelines. Contact u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