嫦娥奔月
  篇一
  篇二
  篇三
科技展覽
  篇一
  篇二
  篇一
  篇二
  篇三
  篇四
  篇五
  篇一
  篇二
  篇三
第十期 出版日:二零零八年二月
嫦娥奔月 情繫中大第九期

「嫦娥工程」─ 我國首次探測月球的工程,於二零零四年正式啟動。經過兩年多的努力,在以國防科工委為牽頭單位的繞月探測工程領導小組的領導下,國家第一顆月球探測衛星「嫦娥一號」成功被發射到月球。嫦娥的成功並非偶然,它背後滿載著工程學的理論及知識。(部份資料來自國家航天局網站)

“長征三號甲”火箭會運載 “嫦娥一號”衛星進行相關測試。圖來源:人民網科技

「嫦娥工程」中的繞、落、回

這項工程主要分為三期 ── 繞、落、回。第一步「繞」是指發射第一顆月球探測衛星,實現首次繞月飛行,亦即已成功的第一階段。第二步「落」則是發射月球軟著陸器並攜帶月球車作就位探測。第三步「回」即發射月球採樣返回器,軟著陸在月球表面特定區域作分析採樣,並把月球樣本帶回地球進行研究。
縱觀此工程,目前仍處於無人駕駛的探月期。從發射月球探測衛星前的製作以至完成整項工程,除需各種深空測控通信技術、航天技術外,更需大量的遙距和自動化控制技術。毋庸置疑,如此浩大而精密的探月工程必與各種科學定理及技術息息相關,當中不可或缺的包括負責接收信號或作反應的感應器、以電氣控制信號轉換成機械行動的驅動器、機械工程所牽涉的各種工程物理學、不同物料特性的研究、機械設計、線性和非線性控制系統與機械人的研究、機電系統等。

現代化的機械與自動化工程著重自動化技術對機械工程的現在及未來發展所帶來的影響,特別是自動化設計和機器生產及其衍生的產品。它不僅是發展航天事業重要的根基,更是實現探月工程重要突破的關鍵。



©2003 CUHK News Network. All Rights Reserved.
Terms under which this service is provided to you.
Read our privacy guidelines. Contact u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