綠色生活與工程
  篇一
  篇二
  篇三
  篇四
  篇五
 
第十二期 出版日:二零零九年二月
環保發光高手 ── LED

傳統的照明工具如白熾燈(即鎢絲電燈泡),雖然價格便宜,但卻有發光效率低、高耗電量、壽命短及易碎等缺點;而螢光燈(或稱日光燈、光管)雖然省電,但卻含有水銀成份,棄置時會造成汞污染,而且跟電燈泡一樣易碎。相對而言,屬半導體的LED就既環保又安全。

LED比光管長壽十倍

LED(Light Emitting Diode),又稱發光二極體,其基本結構是將電致發光的半導體材料置於有引線的架子上,而四周則用樹脂密封,以保護內部芯線,因此抗震性能好,不易碎,使用時很安全。當電流通過半導體,過剩的能量就會以光的形式釋出,達至發光的效果。LED的耗電量只是同光效鎢絲電燈泡的八份之一,或光管的一半,而且其壽命更長達十萬小時,是光管的十倍。此外,LED使用6-24V低壓電源,屬較安全的電源,所以特別適用於公共場所。加上每個LED單元只有三至五毫米大,所以能按不同需要,製成不同形狀的器件,可塑性甚高。LED還有無暖燈時間、反應速度快和低污染等優點。



LED的歷史

LED的用途愈來愈廣泛,原來它是在五十年代末誕生的。六十年代起,LED開始商業化生產,但由於當時的LED只能發出紅、綠、黃、橙四種光,加上亮度欠佳,所以用途狹窄。到了1992年,LED突破了藍光技術的障礙,逐漸衍生出多種色彩,而且亮度上亦大幅提升,所以開始應用於顯示器等產品上。六年之後,發白光的LED被成功開發,而且亮度再次提升,於是裝飾燈巿場亦開始採用它。直至2003年,LED的技術再度突破,亮度提升至照明燈的水平,逐漸取代鎢絲燈的地位。

透過改變半導體材料內的化學成分,可使LED發出可見及不可見光。目前,可見光已普遍應用於手機、PDA產品的背光燈、資訊與消費性電子產品的指示燈、儀表設備指示燈、大型廣告板、交通標誌等用途上;而不可見光則應用於遙控器、感測器、中短距離光纖通訊用光源等。
©2003 CUHK News Network. All Rights Reserved.
Terms under which this service is provided to you.
Read our privacy guidelines. Contact u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