健康生活與工程
  篇一
  篇二
  篇三
  篇四
  篇五
  篇六
 
第十三期 出版日:二零零九年九月
智能膝架 助長者一「腳」之力

中國的人口老化問題日趨嚴重,直至2008年底,60歲以上老年人口已達1.6億,並以年均800萬人的規模增長。在老年人口中,關節炎是非常普遍的毛病。研究顯示,適當的運動對於關節炎患者有著正面的作用。因此,那些能夠幫助關節炎患者或改善肌肉衰退的儀器或產品,在中國有極大的需求。

針對這些儀器,世界各國進行了大量的研究,其中比較成功的是稱之為「外骨骼」的機械人服。例如日本科學家研究出來的全身機械人服HAL(Hybrid Assistive Limb 混合輔助肢體),能夠幫助人站立及行走,並能舉起40千克的重物。但這些單靠馬達進行驅動的外骨骼,基於馬達的限制,潛在一定的危險性,而且消耗能源多,每次充電後的可用時間很短。


圖1 智能混合助力膝架

圖2 助力膝架測試裝置

磁流變液是一種磁控的智能液體,它在不同強度的磁場下會變成不同硬度的半固體;一旦撤消磁場,半固體就會變回液體。基於這種特性,中大採用磁流變液製作了一種新型的磁流變驅動器,並使用此驅動器和馬達開發出一種混合助力膝架(圖一)。當人體需要主動的助力時(例如上樓梯時膝蓋需要伸直以提升人的重心),此驅動器就會把馬達產生的力傳遞到膝架上;當人體需要被動的助力時(例如下樓梯時膝蓋需要彎曲令人體重心下降),此驅動器就會在不需要馬達工作的情況下提供合適的阻力。與單單使用馬達相比,採用了磁流變驅動器的智能混合助力膝架具有以下優點:

  1. 更好的助力性能──磁流變液具有反應速度快(反應時間約為10至20毫秒),及於不同溫度下能保持穩定性的優點。故磁流變驅動器同樣具有這些優點,並且有很好的輸出力控制性能,能夠快速地產生人體運動時需要的助力,並良好地跟蹤運動時力的變化。另外,單靠馬達的膝架,其馬達和膝架是剛性連接的,一旦膝架的運動控制與人體的運動出現不協調,穿戴者就會感到很不舒服。但使用了磁流變驅動器的膝架,由於馬達與膝架是通過磁流變液連接的,其半固體狀態容易屈曲,因此可以大大降低引致的不適感。
  2. 更好的安全性能──馬達產生的力通過磁流變驅動器才能傳遞到膝架上,而磁流變液是易屈服的材料,即使馬達產生過大或不合適的力量時都不會傳遞到膝架上,這樣就能保護人體免傷害。同樣,運動過程中膝架受到的震動和衝擊力也不會反傳遞到馬達和齒輪上,從而保護系統不受損害。
  3. 更低的能量消耗──磁流變驅動器只需消耗很少的能量,都能產生很大的力輸出,因此這類膝架具有更高的能量效益。
目前,採用磁流變驅動器的膝架已經在測試裝置(圖二)上進行初步測試,結果證明它能夠如預期般提供助力,並具有上述優點。我們希望通過不斷的測試與改進,使此智能混合助力膝架在不久的將來能夠安全、有效地幫助那些行動不便的人士,令他們能夠行動自如。
©2003 CUHK News Network. All Rights Reserved.
Terms under which this service is provided to you.
Read our privacy guidelines. Contact u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