光纖之父 ─ 高錕
  光纖是甚麼?
  光纖研究的困難
  「推銷」光纖通信
 
  我們的高錕教授
  光纖之父考考你
答案
 
第十四期 出版日:二零一零年二月

光纖是甚麼?

光纖,是光導纖維的簡稱,是一種圓柱形、以玻璃製成的透明纖維,主要由一層密度低的外圍物質,以及一層密度高的核心物質所組成。基於密度的差別,光線在核心內會被完全反射,並以「Z」形的方式前進,即使光纖彎曲亦不會影響傳送。銅線上的電波及大氣中的微波訊號,其行走速度不比光在光纖上的速度慢。光纖通信的優勢在於光的傳輸頻率遠較其他電波高,因而可以裝載更多訊息,達至極高的傳輸容量。




©2003 CUHK News Network. All Rights Reserved.
Terms under which this service is provided to you.
Read our privacy guidelines. Contact u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