光纖之父 ─ 高錕
  光纖是甚麼?
  光纖研究的困難
  「推銷」光纖通信
 
  我們的高錕教授
  光纖之父考考你
答案
 
第十四期 出版日:二零一零年二月

光纖通信發展的下一程

光纖通信改變了全世界,如高錕太太黃美芸女士於諾貝爾獎得獎人演說中所講:「光纖通信不僅僅是科技上的進步,還為社會帶來了顯著變革。一件產品各個部分的生產好有可能分散在世界多個地方,為人們尤其是發展中國家的人民提供巨大的機遇。信息的廣泛傳播,明顯帶來更多平等和參與公共事務的機會。」

不過,光纖通信其實仍未全面覆蓋整個通信網絡,訊息由一個家庭傳送到另一個家庭,仍然要經過好些銅線(如由住宅單位至大廈機房的銅線),以及連接不同光纖段落的電子中轉器。這使得訊號無法全程以光的模式被傳遞,而要經過一次又一次光、電模式互換的過程,既繁複又非常耗能。所以,由高錕教授起始的光纖通信革命其實還沒有結束,更可能正剛剛開始。

 


©2003 CUHK News Network. All Rights Reserved.
Terms under which this service is provided to you.
Read our privacy guidelines. Contact u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