光纖之父 ─ 高錕
  光纖是甚麼?
  光纖研究的困難
  「推銷」光纖通信
 
  我們的高錕教授
  光纖之父考考你
答案
 
第十四期 出版日:二零一零年二月

矽光晶片大幅降低無線通信成本 無障礙通信指日可待

現時的無線通信未能覆蓋某些偏遠地區如離島、郊野等。一旦遇上危急情況,遇事者就會求救無門,甚至危及性命。要實現無障礙通信,有賴全面覆蓋的無線網絡,而收發站分布便是其中的關鍵。建造無線收發站需要在大廈地下放置儀器,由銅線電纜接駁至大廈天台的天線,運用電能來傳送數據,因而造成高昂的收發站建造費和電費。在使用率偏低的地區安裝無線收發站,既不符合經濟原則,又會耗用大量能源,因此偏遠地區通信系統仍未能完善。


啡色長方形小塊是由中大發明的矽光晶片。

中大電子工程學系曾漢奇教授利用光纖技術,研究以廉價的矽(一種沙的成份)製造光晶片用於天線內,取代舊有的電子晶片,以光訊號代替電訊號作傳遞。這種創新設計只需一個無線接收站便能處理來自多條天線的訊號,既能節省裝置成本及能源消耗,亦可大大提高無線收發站的功能,以較少的收發站便能有較全面的覆蓋率。此外,這種矽光晶片通過光學技術以低成本產生高頻無線電,令新一代的寬頻無線網絡(如Wi-Fi)的傳送速度比現時快十至一百倍。曾教授表示:「現時市民使用3G手機只能收看經過壓縮、低解像度的電視節目;有了這項技術,即使高清節目亦能透過手機以串流方式(streaming)即時流暢地播放,市民可隨時隨地享受高質素的多媒體娛樂。」



©2003 CUHK News Network. All Rights Reserved.
Terms under which this service is provided to you.
Read our privacy guidelines. Contact u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