創意無限
我有我天地
聲韻悠揚
從前,有三隻小豬
第二期 出版日:二零零四年二月
影舞者

相信你們在不同的電腦遊戲、電影或電視廣告中都有見過虛擬角色。然而,大家可能未必知道原來要令虛擬角色能言善道並不是那麼容易的。電腦動畫師們一般需要花上數小時甚至數十小時去調節口型及表情從而達到逼真的效果。

來自計算機科學與工程學系及系統工程與工程管理學系的碩士研究生及教授們,共同研發了一套臉部動畫系統以便製作逼真、且同時具備說話與歌唱能力的三維虛擬角色。可算是一個寓教育於娛樂的研究項目。

隨著當今圖形技術的發展,實時而如電影般的逼真畫面可以在普通的個人電腦圖形卡上實現。我們針對圖形卡的硬件程式可以快速處理大量的三維臉部動畫計算,並配合CPU對語音信號快速處理,栩栩如生的虛擬表演者就被搬上了電腦螢幕,有時她成為你的虛擬新聞報導員,幫你報告最新的新聞與天氣,有時又可化身成為你的虛擬偶像,為你演唱歌曲。借助最新的圖形卡多邊形頂點與像素的渲染程序,除了描繪逼真的立體動畫外,我們還提供了其它各種不同風格的繪畫效果,譬如是模仿卡通的筆觸,令其有如一本活動漫畫。

香港作為國際大都會,我們的虛擬主角當然亦要與時並進、面向國際。所以我們的系統是以國際音標為主幹,令我們的虛擬主角能以粵語及如國語、日文、英語等不同的語言說話及高歌。由此,我們亦只需經過簡單配置,系統便可被用於不同地方的市場。通過多語言與三維動畫的功能,她更可以成為學習不同語言與發音的好幫手。運用我們的系統,動畫師們可以更容易地製作出以人物為主角的立體動畫。這項研究成果可以用於電腦遊戲、電視與電影製作及電腦輔助教學。應用層面可算是非常廣泛。

   

王劍清 計算機科學與工程學系碩士生

上一篇   下一篇

©2003 CUHK News Network. All Rights Reserved.
Terms under which this service is provided to you.
Read our privacy guidelines. Contact u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