創意無限
我有我天地
聲韻悠揚
從前,有三隻小豬
第二期 出版日:二零零四年二月
數碼華陀

在當今社會人口老化和競爭的壓力下,受心血管疾病和糖尿病等慢性疾病困擾的患者數目續漸上升,使得家庭和社會的醫療支出急劇增加 — 面對這樣的形勢,如何能將醫學知識和工程技術相結合,為大眾提供方便實用的健康之道,是我們工程研究人員所關注的問題之一。

目前我們正致力於開發多種面向家庭醫療保健的測量傳感器,旨在實現對心 率、血壓和血氧飽和度等生理參數的檢測,並結合最新的通信和醫療電子技術,研製出小型佩戴式醫療保健儀器。同時該技術也能配合新的遠程醫療診測系統, 提供連續,安全和高效率的日常保健和診斷。為了滿足不同患者的需要,我們設計了多種佩戴模式,包括指環形(測心率);手錶型(測心率及血壓);電子手帳型(測心率、血壓、血氧飽和度,計算心率和血壓變化率,及進行生物識別)。為慢性病患配備合適的保健儀器,便於他隨時隨地可了解自己的身體情況,及時診治,大大減少醫療費用,節省醫療資源。

在去年我們參加了第八屆「挑戰杯」全國大學生課外學術科技作品競賽。「挑戰杯」乃是由國家教育部支持的,每兩年舉行一次,規模龐大,受到內地大學高度重視,作品須經校內比賽,再通過全省評審,方能入圍。而我們以『無袖帶佩戴式血壓計』,贏得一等獎。這個新研製的血壓計打破傳統的袖帶式設計,只需用三隻手指放在儀器的傳感器上,便可以同時準確測量血壓、心跳及血壓變率。此血壓計可以免除傳統袖帶式設計對用者產生的不適,並可縮短測量的時間。這發明能從千多件的作品中脫穎而出,關鍵相信是其相當高的市場價值及其創新性。而我最近發表的論文更在國際學生論文競賽中評選為亞太區第一。中大除了讓我能夠參與研究外,還有很多機會參與國際研討交流,大大擴闊了我的眼界和視野。

無袖帶式血壓計

張新宇 電子工程學系博士生

上一篇   下一篇

©2003 CUHK News Network. All Rights Reserved.
Terms under which this service is provided to you.
Read our privacy guidelines. Contact u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