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上最精巧
的「藍芽」組件
新一代節能可控
機械式壓力機的
設計與製造
無線ad-hoc網絡
光世界的疑難
與突破
IT人講IT
第五期 出版日:二零零五年九月
路寶治的世界


由香港中文大學工程學院聯同香港科技教育學會主辦首個為全港中小學生而設的網上遙控機械人足球賽─「第一屆校際互聯網機械人大賽(IRIS)」已於7月2日舉行總決賽。其中壓軸重頭戲─世界首次跨越中、美兩地並透過互聯網進行的越洋機械人國際足球友誼表演賽於總決賽所有賽事完結後上演。大會特別請來香港足球代表隊門將范俊業先生為這場世界首次國際足球友誼賽主持開球禮。公開賽冠軍隊秀茂坪天主教小學代表香港,挑戰由美國密芝根州立大學派出的精英隊伍。開球前,慣例由雙方隊長握手,大會特別安排超媒體傳送設備,讓他們握手時能感受到對方用力的實質感覺。在全場200名嘉賓、中小學老師及同學支持與打氣下,港隊奮勇作戰,最終以4比0大勝對手。

是次活動旨在讓青少年對互聯網技術及機械人製作有更全面的認識。參賽隊伍須透過互聯網網路操控機械人,進行足球競賽。學生不但從實踐經驗中學習互聯網技術、機械人設計、電腦及信息系統等操作程式,更能夠發揮他們的想像力和創意。比賽分有公開組及邀請組,公開組供小六至中三學生參加;邀請組由比賽籌委會邀請中四至中七學生參加,兩組賽例基本相同,分別在公開組將控制中文大學提供的機械人作賽,而邀請組須親自設計及製作機械人。比賽以淘汰賽形式進行,這次比賽報名參加學生人數超過300人,公開組經過5月28日和6月4日分別舉行的初賽和複賽後,最後八強聯同邀請組八隊參賽隊伍進行總決賽。全日賽事既緊張又刺激,全場坐無虛席。邀請組最終由順德聯誼總會胡兆熾中學勇奪冠軍。其後公開組隊伍隨即展開角逐。在啦啦隊從旁吶喊助威下,氣氛更為熱鬧。最終由秀茂坪天主教小學奪冠。頒發典禮於國際友誼賽後進行。除頒獎予冠亞季軍隊伍外,邀請組設有最佳機械人外觀設計獎,而公開組設有最佳團隊精神獎、最佳啦啦隊獎、最快入球獎和金靴獎。(詳細得獎名單請見比賽網址)

第一屆校際互聯網機械人大賽取得空前成功,實有賴各單位支持。籌委會再接再勵,應創新科技署之邀請參加其於9月29日至10月2日所舉辦的「創新博覽會05」,介時亦將邀請海外隊伍參與比賽。有關校際互聯網機械人大賽之最新詳情及比賽重溫,請留意本比賽網址

http://www.erg.cuhk.edu.hk/iris

   


資料來源:校際互聯網機械人大賽籌委會

上一篇  下一篇

©2003 CUHK News Network. All Rights Reserved.
Terms under which this service is provided to you.
Read our privacy guidelines. Contact u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