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畢」應求
  篇一
  篇二
  篇三
  篇四
 
 
第六期 出版日:二零零六年二月

「工畢」應求(篇三)

蘇文傑 自動化與計算機輔助工程學系2001年畢業生

蘇文傑先生於2001年畢業於中文大學機械與自動化工程學系(現稱自動化與計算機輔助工程學系)。畢業後在香港生產力促進局工作,曾任助理顧問,後晉升為顧問,目前主要負責產品開發技術、電腦輔助設計及電腦輔助生產之系統開發、技術轉移及相關的製造技術顧問工作。服務對象主要為香港的中小型企業。

記:你覺得現在公司工作和之前在大學讀書有什麼不同?

蘇:我覺得兩者有好幾方面是不同的。首先,在時間的靈活性方面。在大學讀書比較自由, 時間比較有彈性,自己可以隨意安排時間溫習和參與大學的活動。畢業後,工作時間相對沒有太大的彈性,加上每日有接踵而來的工作和問題要處理,很多時候會忙得不可開交。

第二,現在工作比較著重團隊精神和團隊合作。在大學讀書時,不論做作業或研究,很多時候都比較依靠個人發揮。相比工作,很多時候團隊的合作及互相配合,才能發揮協同效應以達至事半功倍。另外,工作上要面對的人際關系亦與在大學讀書時很不同。在大學讀書,人事比較簡單,同學之間未有太大的利益衝突。但在社會裡人事關系相對複雜,在工作中所需要的人際關係技巧與在大學讀書時都很不同。

回想起剛工作的時侯,確實需要一些時間去適應轉變。面對新同事,新工作環境,都需一段時間去適應。最重要是如何融入工作團隊。作為一位新同事,要加快其他同事對你的接納,最重要還是盡力做好自己的本分,使同事和上司對自己的工作能力和表現建立起信心。其次,工作上更應保持積極的態度,夠主動,不怕吃虧,便能在工作崗位上得到更多的學習機會。

記:你認為工作中的挑戰有哪些呢?

蘇:由於本身是從事製造技術開發,技術轉移及相關的顧問工作,須接觸的行業和技術範圍比較廣闊,所以要不斷自我提升,吸收新知識及掌握各種新技術,了解各行業的現況及不同行業所面對的困難,才可因應業界不同的需要和發展趨勢,提供適合而有效的方案,協助推動行業的演變和技術發展,以提升生產力。而當中值得鼓舞的是得到公司和同事的認同,肯定自己的工作成果。如早前獲得公司頒發最有價值員工獎,當然感到鼓舞。

記:畢業已四年多,回想在中大讀書的時光,有什?難忘的經歷和我們分享?

蘇:一想到中大,自然地想起中大非常優美的校園環境,亦十分嚮往在中大讀書時的生活。還記得在大學二年級的暑假,參予崇基書院的海外語文交流團,到了英國南部的大學,進行為期約一個月的交流活動,印象很深刻。 隨交流活動後,再與幾位同學一同暢遊歐洲多個國家。由於在學時零用錢有限,我們只可住平價旅館,揹著大背囊,沒有豐富的食物,還要坐平價夜車。


圖左:蘇文傑先生

記:你對現在讀工程的學生有什麼建議?有什麼感受與大家分享?

蘇:由於香港的製造業已大部分北移,香港的工程畢業生要有心理準備,需要到國內工作,除了要面對環境的轉變,工程畢業生更要面對內地工程畢業生的競爭,所以需要在各方面及早裝備自己。作為一個工程師,需要有良好的分析能力,不斷學習及掌握新技術。當中,良好的語言能力和溝通技巧,更是作為出色工程師不可或缺的條件之一。

談到特別值得分享的事,我認?是工作上的滿足感。在工作上,除了要不斷鑽研新技術外,最重要的是服務香港的製造業,幫助中小型企業解決生產技術上的問題,為提昇業界技術出一分力。當中除了視此為一種工作外,亦同時有著一種使命感,希望為香港作出貢獻。

©2003 CUHK News Network. All Rights Reserved.
Terms under which this service is provided to you.
Read our privacy guidelines. Contact u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