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創」出我天地
  篇一
  篇二
  篇三
  篇四
 
 
第七期 出版日:二零零六年九月

三項科技產品獲香港工商業獎

由學院教師和學生研發的藍芽通訊模塊、數碼影像自動修正軟件和易經感知與反應R供應鏈系統分別獲得二零零五年的香港工商業獎。香港工商業獎設立於二零零五年,由前身香港工業獎和香港服務業獎合併而成,旨在表揚香港工商業在邁向高科技高增值過程中取得的成就。

電子工程學系吳克利教授的研究小組以研發藍芽通訊模塊獲頒消費產品設計優異證書。研究小組將藍芽通訊的數碼晶片與周邊的無源射頻線路,以至天線等整套系統,完全集成在一塊 12 x 12 x 1 立方毫米的低溫共燒陶瓷(LTCC) 基板上,比市場的產品縮少了一半,也是全球最細小的模塊。該模塊的功能表現、成本價格、以及易用程度,都比現有產品更勝一籌,並能廣泛應用於無線消費產品領域,如電話耳機、筆記本電腦及數碼相機等。現已有公司正籌備生產這款最小的藍芽模塊。
吳克利教授手持藍芽通訊模塊
   
訊息工程學系畢業生何應輝與朱凱頌成立的昇科有限公司獲科技成就獎。何應輝在中大求學時,自行開發了數碼影像自動修正軟件,並發展成具潛力的生意。該數碼影像自動修正軟件佔用的記憶體極少,可以輕易應用於手機、數碼相機和家庭電腦等,使用者只需按鍵一下,就能輕易將照片修正,改善影像效果。這是全球首個可應用於手機的相片自動修正圖像處理軟件,已獲多家公司採用。
何應輝(圖左)與朱凱頌先生
   
由大學衍生成立的易經科技有限公司獲科技成就優異證書獎。「感知與反應R」供應鏈管理由系統工程與工程管理學系嚴厚民教授及姚大衛教授開發。糅合了此高新供應鏈管理技術的「易經感知與反應R供應鏈管理系統」,其提前期優化器、動態追蹤反查、替代部件處理器、需求源適配器、能力協調器等產業功能,是面向 OEM 及 ODM 生產商的實戰要求的必然之選。供應鏈管理系統所具備的產業技術及商業智慧等優勢,有效地引領如 Forbes Global 1000 內的跨國企業和香港本地企業,為變化萬千的營運挑戰,讓管理層作出全面、準繩的決策性供應鏈管理方案。
易經科技有限公司
   

 

©2003 CUHK News Network. All Rights Reserved.
Terms under which this service is provided to you.
Read our privacy guidelines. Contact u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