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創」出我天地
  篇一
  篇二
  篇三
  篇四
 
 
第七期 出版日:二零零六年九月

「創」出我天地(篇二)

陳家祺博士
2004年畢業生
CEO of AfforTech Co. Ltd.


陳家祺,外號〝大師兄〞 (與輩份無關) ,喜歡研究,想法多多。不算寬敞的工作空間裡堆滿了各種書籍,雜誌和論文。書堆裡除了零食還有型型式式、大小不一的魚缸、玻璃罐、膠瓶,裡面是他的研究夥伴:龜、魚、蝦、螞蟻,旁邊還有各種欠缺整齊外衣、纏滿電線的模型。瞧,多不一樣的研究生涯。畢業後,開設自己的公司,專心研究新產品。

問:你為何剛畢業就選擇創業呢?
答: 創業的經驗跟就業有很多不同之處。當老闆要面對資金、人事管理等種種問題。就算你技藝超群,總會在某方面有所不足。但我相信,即使失敗了,只要懂得汲取教訓,不斷改進,總有成功之日。

問:在中大計算機工程學系修讀博士學位,對你的發明事業有否幫助?
答:在修讀中大計算機工程博士學位之前,我已經在其他大學拿了電子工程及應用物理的學位。我修讀的是研究型的博士課程,使我的技術更全面。這對發明創新有很大的幫助。但這不表示每位發明家都應修讀相關之研究學位。評心而論,發明天份很難單靠一個學位或課程修讀得來的。最不幸的是,即使是擁有花旗國最著名大學的博士學位,也不能把發明天份自動轉帳。但有一點可以肯定的:那些認真完成中大計算機工程學系博士課程的人,不管是不是發明人才,也有一定的水平,因為他們都是打過木人巷才下山的!

問:發明自己的產品並將之申請專利並非易事,是甚麼原因令你契而不舍?
答: 原因很簡單。就是因為我很喜歡研究、發明等的工作。作為一個獨立而沒有強大背景支持的發明家,只有申請專利保護,才能把自己的發明變成產品。否則,偉大的發明只會淪為立心不良的人之發財捷徑。多年心血,附諸流水。一生努力,朝不保夕!此外,我的夢想是擁有自己的國際級研究發明中心。對當前人類面對的難題,如能源短缺、溫室效應和環境污染等作出更多的貢獻。又同時給予那些正在艱苦經營的獨立發明家多一點技術及財政上的支援。


要完成這個夢想,每年三數千萬的財政收入,是最起碼的條件。你沒有聽錯!只要用得其法,即使是三數千萬的研究經費,再加上十數年的苦心經營,以戰養戰,等待一兩個革命性產品的出現,足可與每年獲得數以十億計供奉的研究所分庭抗禮!正所謂〝韓信點兵,多多益善。家祺科研,少少無拘。〞能夠達到這個目標的途徑不多。除了那些得到上帝特別恩典而天生富有,又或是那些享有不勞而獲的機遇的幸運兒之外,其中一個較為踏實的方法,就是靠專利產品的長期收益。一步一步的建立起來。
©2003 CUHK News Network. All Rights Reserved.
Terms under which this service is provided to you.
Read our privacy guidelines. Contact u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