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程@生活
  篇一
  篇二
  篇三
  篇四
 
第十一期 出版日:二零零八年九月
體感操作的奧秘

相信大家對Wii 這部由任天堂公司推出的家用遊戲主機一點都不陌生。Wii自推出以來一直深受大眾歡迎,最主要的原因是它那嶄新的控制器使用方法。Wii遙控器不但能夠讓非遊戲族群的人士覺得非常容易使用,它更能帶給玩家一種「體感操 作」的感覺。但大家在獲得樂趣的同時,有沒有想過是怎樣的運作原理使Wii遙控器這麼有趣呢?


其實Wii遙控器的運作原理和機械與自動化工程這一門學科息息相關。機械與自動化工程主要牽涉感應器、操縱裝置和驅動器的操作,而這些正是Wii遙控器的主要操作器材。
Wii遙控器是一支可單手操作的遙控器,它的棒狀外型十分適合用來指向、揮 動,因此能讓動作偵測感應變得更加直覺化。當Wii遙控器被指向光學感應條中的發光二極體時,內置的紅外線探測器和加速規組合不但能發揮其指向定位的功能控制螢幕上的游標,更可以偵測到三維空間當中的移動及旋轉,將玩家的動作轉換成參數資料並透過短頻的藍芽電波傳送資料到Wii主機上,讓遊戲主機判斷遊戲的環境條件與玩家的動作,然後反映在電視螢幕和遙控器上,如做出發聲或震動等的動作。由此可見,跟機械與自動化工程學一樣,Wii遙控器也是把感應器接收到的訊息傳送到操縱裝置上,再把計算結果發送到驅動器上而轉換成機械動作的。 


其實只要大家細心留意,不難發現機械工程與我們的日常生活早已緊扣著。如果你能多了解這一門學科,也許有一天你會創造出比Wii遙控器更有趣的東西呢!

©2003 CUHK News Network. All Rights Reserved.
Terms under which this service is provided to you.
Read our privacy guidelines. Contact u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