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程學院迎接334學制
手機測試實驗室大揭祕
院訊及暑期活動篇
 
第十五期 出版日:二零一零年十月
中大發明網絡機械手 實現網上手牽手

我們可以透過網上聊天工具與遠方的親友見面及溝通,但始終缺乏觸覺這重要感觀。有見及此,機械與自動化工程學系劉雲輝教授帶領的研究小組設計了一套網絡機械手系統。系統包括一個須配戴於用者前臂的「表面肌電感測器」,能透過皮膚檢測肌肉收縮時所產生的微弱電訊號,再傳送到網絡另一端的機械手上,機械手就能實時重複人手本來的動作,令用者可以透過網絡跟遠方的朋友手牽手。

機械手不僅服務網民,更可進一步應用於遙距監察中風病人,以及手部物理治療服務上。機械手將會增設檢測及傳遞手溫的功能,令機械手有人手一樣的溫暖感覺。該系統將於11月6至14日在香港科技園舉行的「創新科技嘉年華2010」中展出。
©2003 CUHK News Network. All Rights Reserved.
Terms under which this service is provided to you.
Read our privacy guidelines. Contact u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