創意無限
我有我天地
聲韻悠揚
從前,有三隻小豬
第二期 出版日:二零零四年二月
從前,有三隻小豬

3香港(香港現時唯一3G網絡供應商)提供的視像串流通訊

香港的第三代流動電話(3G )已於今年一月底正式投入服務。第三代流動電話,相對於第二代或第二代半的流動電話,在話音通訊方面其實分別不大,最大分別在於數據傳送的速度。以往的技術僅能支援每秒100kb的速度,而第三代流動電話卻可達到每秒 384kb 至 2Mb 的速度。這項嶄新的技術,讓消費者可享受各種日新月異的服務,例如網頁瀏覽、多媒體資訊檢索、互動群組遊戲及視像串流通訊等。在不久的將來,更多的流動商務應用程式及多媒體娛樂將會在3G出現。

香港中文大學訊息工程學系余安正教授認 為,隨著經濟環境的改善,再加上香港人喜愛新科技的特性,3G在香港很快便會普及起來。成功的關鍵在於3G網絡供應商能否提供一些更優質的客戶服務及更吸引的應用程式。在去年十一月,中文大學工程學院成立了移動通訊科技中心(MobiTeC),余教授為該中心主任。MobiTeC 積極協助同學們迎接3G的起飛,包括開發更多適合3G使用的應用程式及改善現有3G的網絡質素。除此之外,MobiTeC 的無線科研項目不只會局限於3G,更包括其他無線系統:無線局域網絡(例如:Wi-Fi 無線路由器)、無線個人網絡(例如:藍牙)及感應網絡 (例如:Passive RF Tag 及 Active Nodes)。

(MobiTeC 網址:http://mobitec.ie.cuhk.edu.hk)

廖啟瑞 訊息工程學系博士生

上一篇   下一篇

©2003 CUHK News Network. All Rights Reserved.
Terms under which this service is provided to you.
Read our privacy guidelines. Contact u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