創意無限
我有我天地
聲韻悠揚
從前,有三隻小豬
第二期 出版日:二零零四年二月
我有我天地

譚止誠 (Peter) 是拉闊資訊有限公司(iNFOiSLIVE)的技術總監。他 於九七年以一級榮譽畢業,繼續在中大進修碩士,最後到美國進修博士學位。半年後在同窗高健的力邀下,回港加盟了「拉闊資訊」。

問:你記得在中大計算機工程學系的日子是怎樣的?

記得大學生活真是非常精采。我是開發程式的發燒友,一九九七年,我和兩位同學,就曾經連過三關,先經過校內選拔,後力壓本港各大專院校,再遠赴台灣挑戰中台高手,最後出線並到美國聖荷西,參加美國計算機(ACM)比賽的大學挑戰盃,與國際級軟件開發高手較量。此外,每天學院內都出現不同的有趣念頭,例如如何利用校園網路提供視像會議服務,又有人將電視畫像,變換為電腦視像,再利用宿舍網絡提供有線電視廣播,以解決在宿舍中很難接收電視廣播訊號的問題。

問:你認為在學系內所學的,對你今日的工作有什麼影響?

最影響我今日工作的,是在大三的時候,在教授指導下,完成畢業專題研究(Final Year Project)。大三是最多機會寫程式的日子,早於九六年,教授們已向學生介紹當時鮮為人知的Linux作業系統。他們認為Linux 是很有前途的作業平台,故鼓勵我們進行研究。當時剛面世的Linux 系統並不普及,功能也不完善。後來竟令舉世的科研人員為之 狂熱,成為作業系統的熱點。大三那年,我和同窗蘇敬恩在教授指導下,埋首鑽研Linux內核(Kernel)的系統檔案,也就是作業系統最基礎部分。有一段時間,Linux檔案系統的原始碼,大半我都能夠倒背如流。當時和我一同不眠不休地探索Linux奧秘的蘇敬恩,如今也已成為一家在創業板上市的公司的科技總監,可說學以致用。

拉闊資訊有限公司(iNFOiSLIVE)
技術總監譚止誠

問:你說修改作業系統的內核,想必需要很多寫程式的技巧,你對寫程式有什麼心得?

修改作業系統的內核,是非常精細的工作,一個小失誤,就能令整個系統癱瘓。這段期間鍛鍊了我的工作修為和條理。從事軟件開發的人,大都有過份自信的毛病,從不相信自己的工作會出錯。而我就時刻警惕大家,即使是老手都會出錯。程式員必須時常反覆檢討自己的程式碼。例如手機上的應用程式,內容非常細小,又絕不容犯錯。一旦程式下載到手機,才發現問題,就難以補救。我總是警惕自己也會犯錯,才能寫出沒有瑕疵的程式。

(本文部份內容摘錄自 “中大校友” 第三十五期)

iNFOiSLIVE 小檔案

iNFOiSLIVE 是一家專門開發手機程式的公司,由同系畢業生高健所創辦。iNFOiSLIVE開發的手機遊戲和鈴聲,在中、港、台三地行銷大受歡迎,也為日本手機廠商發展程式。

 

摘錄:高潤賢 計算機科學與工程學系電腦技術員

上一篇   下一篇

©2003 CUHK News Network. All Rights Reserved.
Terms under which this service is provided to you.
Read our privacy guidelines. Contact u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