健康生活與工程
  篇一
  篇二
  篇三
  篇四
  篇五
  篇六
 
第十三期 出版日:二零零九年九月
坐一坐 啎@唌@家居體檢話咁易

人口老化在全球引起廣泛關注。據聯合國估計,2050年全球老年人口將達二十億。老齡人口的持續增長使醫療服務的需求和相應開支不斷增加,故此社會需要更具成本效益的醫療儀器和診斷方法。傳統以診治為主的醫療服務已逐步轉型,正朝向預防和早期風險檢測的方向發展。而電子科技的發明和進步,為新一代的醫療服務帶來突破。隨著生物傳感器與智能紡織物的發展,可以預期目前很多只能在醫院進行的檢查,將來都可以在家居進行,並且不妨礙日常生活。以下兩項中大發明,就是應用了生物傳感器與智能紡織物的家居保健儀器。

坐一坐遙測椅自動體檢
「多生理參數遙測椅」主要由布料一般的電子紡織物電極和分析電路構成,外型與普通座椅無異。使用者只需保持正常的坐姿,雙手放於座椅扶手上,就可以即時檢測出多達十種生理數據的測量結果,包括心率、血壓、呼吸率等等,體驗完全沒有束縛、無須貼上電極的一站式自動身體檢查。一分鐘內,裝置便會經藍牙把測量結果傳送至手機、電腦或PDA等。該座椅不但使用方便,而且可以通過無線技術與醫護中心聯繫,有效進行遙距監護,提高診症效率。

啎@唭伄埏妠心臟健康
此外,「非接觸式心電監測床墊」的發明亦造福了心臟病患者及有關的高危人士(如長者及高血壓人士等)。心臟病患者會隨時在睡夢中病發,若不及時搶救,短時間內就可以致命。該床墊的設計就是針對患者的需要,進行二十四小時心率及血壓變化的持續監測。產品使用柔軟、薄身的導電紡織物料作為感應電極,並分佈於床墊幾個特定位置,以監測使用者身體情況的變化。一旦監測到任何突變或危險情況,儀器便會自動發出警號或撥電話求救,避免患者於睡眠期間病發而猝死的情況。由於使用者無須接上任何電極或導線,故不會妨礙睡眠,亦適用於不同年齡、不同睡姿的人士。該發明成本低廉且容易操作,可達到安全而有效的監測效果。

生物傳感器的應用層面相當廣泛。隨著生活質素的逐步提高,人們對醫療科技的需求與日俱增。怎樣提升診斷和治療效果以及保障人類健康,將會是未來科技人員需要不斷探索的領域。
©2003 CUHK News Network. All Rights Reserved.
Terms under which this service is provided to you.
Read our privacy guidelines. Contact u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