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程@生活
  篇一
  篇二
  篇三
  篇四
 
第十一期 出版日:二零零八年九月
多重觸控螢幕

2007年,蘋果和微軟公司分別推出iPhone和Surface,讓一般大眾開始體驗多重觸控螢幕(Multi-touch panel/screen)。多重觸控顛覆了以往採用觸控筆的操作方式,取而代之的是直接用手指在螢幕上進行點、劃、拖、拉等直覺的操作。用一根手指就可以任意移動螢幕上的圖片;將兩根手指放在圖片邊 緣,做分開或合攏的動作就可以放大或縮小圖片。這種界面除了實用外,也提供了操控的樂趣,甚至帶來感官上的享受,因而大獲好評。

多重觸控螢幕的研發工作可追溯到1980年代初期。1982年,多倫多大學 (Universityof Toronto)研發首個指壓式多重觸控顯示器。 但直到2000年,Perceptive Pixel創辦人Jefferson Y. Han 悟出名為“受抑內全反射”(FTIR, Frustrated Total Internal Reflection)的光學效應,才克服這項技術的最大障礙:開發高解析度指尖感應技術。

多重觸控螢幕可以同時感應多根手指的指令,讓我們不再受滑鼠和鍵盤的限制。即使是初學者,只要稍加摸索就能領悟如何移動、標記物件與平面圖,易學易用。前微軟主席蓋茨(BillGate)更預言,鍵盤和滑鼠將會在未來10年消失,被輕觸式和語音輸入取而代之。目前的技術令多重觸控螢幕很適合掌上遊戲機、地圖瀏覽裝置、甚至行動裝置等產品。不過,隨著市場與技術不斷成熟,觸控螢幕將會往飛機、汽車、機器控制系統、家用電器等方向發展。

©2003 CUHK News Network. All Rights Reserved.
Terms under which this service is provided to you.
Read our privacy guidelines. Contact u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