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程@生活
  篇一
  篇二
  篇三
  篇四
 
第十一期 出版日:二零零八年九月
BT網路通訊
同學們在訊息工程學系可以學到當今發展最迅速活躍、影響最廣泛深刻的高技術領域,包括電訊、互聯網工程及訊息處理。這些技術改變了我們工作、生活和娛樂的方式。相信很多同學在互聯網上都用過點對點(P2P)工具來進行檔案下載或觀看新聞和電影,但是你們知道這些工具的原理嗎?這篇短文簡要地談談最著名的P2P通訊協議:BT。

BT,全稱BitTorrent協議,是一個網路檔案傳輸協議,它能夠實現P2P檔案分享。BT擁有憐h網友的原因是,下載的人越多,速度越快,下載完只要不停止任務,並繼續上傳就可以成為種子,分享讓更多的人下載。



BT的原理是在下載的同時利用多個客戶端的上載帶寬組成下載鏈,同時把要下載的檔案分成碎片在這個虛Q的下載鏈上高度地傳輸。與傳統的下載方式對比,BT下載不需要占用服務器的帶寬,只要利用客戶端閑置的資源聚少成多。BT的優點如下:
• 傳統下載是人越多越慢,BT下載是人越多越快。
• 傳統下載是檔案越大越慢,BT下載是檔案越大越快。
• 傳統下載害怕盜鏈,BT下載是歡迎盜鏈。
• 傳統下載對服務器要求高,BT下載只需要普通的電腦就可以做成高性能的BT服務器。
• 傳統下載對線路帶寬要求高,BT只需要普通寬帶即可。

BT有如此多的優點,難怪備受網友追捧。BT對電腦技術發展有很大幫助,以免費軟件為例,BT為免費軟件提供了代價低廉的發布方式。不過,BT也成為一些犯罪行為的溫床。利用BT免費發布有版權的內容肯定損害版權所有者的合法權益。由于BT的優點與缺點都如此明顯,與之相關的熀蚺@直在延續。到目前為止,大部分的國家對BT都沒有法律約束,但是在香港已經有人因為發布電影的種子而被拘捕。BT毫無異議是一種成功的網路檔案傳輸方式,技術本身並無罪,但是網友們也應該遵守當地有關的法律。
©2003 CUHK News Network. All Rights Reserved.
Terms under which this service is provided to you.
Read our privacy guidelines. Contact u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