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上最精巧
的「藍芽」組件
新一代節能可控
機械式壓力機的
設計與製造
無線ad-hoc網絡
光世界的疑難
與突破
IT人講IT
第五期 出版日:二零零五年九月
IT人講IT


工程學院於本年7月4日舉行了第一次成功校友講座系列。主題為「香港需要怎樣的工程師?我們如何培育他們?」。三位傑出校友──城市電訊主席王維基先生、權智國際主席譚偉豪先生,以及慧科訊業營運總裁林永君先生與在場工程學系畢業生、同學、中學生及家長分享成功之道。講座共分為兩個部份,三位嘉賓首先與在場觀眾分享個人經驗,其後在嘉賓論壇中對如何改善工程教育發表意見,並回應觀眾之提問,在場人士紛紛踴躍發表意見, 場面甚為熱鬧。

三位成功校友雖然從事不同範疇的工作,但不約而同認為隨各行各業快速發展,市場對工程人才需求殷切。工程行業一直緊貼科技發展,各行業對設計工程師及軟件工程師均求才若渴,只要具備?實基礎知識及良好工作態度,便不愁沒有出路。香港的工程學課程一直緊貼行業的發展,加上一流的資源配套,實用性及競爭力都比其他地方的工程師優勝。

對於本港與內地工程師的比較,幾位校友看法一致。他們認為內地員工勤奮、服從性高,很珍惜每一個工作機會。而香港工程師對知識產權的認知較高,並擁有良好的策劃能力,兩地工程師各有優點。


王維基先生

譚偉豪先生

林永君先生

幾位校友亦分析工程師的未來。他們認為RFID這項嶄新技術將會廣泛應用到物流業上,工程師掌握此方面知識將有助提升競爭力。此外,亞洲將是未來重點發展的區域,工程師除了精通英語及普通話之餘,懂得多個語言也有優勢。

各行各業對工程師要求很高,除了專門知識外,僱主亦相當重視員工的工作態度、專業操守和接受新事物的能力。幾位校友最後更鼓勵同學多做暑期工以吸取不同範疇的經驗及擴展人際網絡,此對將來就業或創業也有幫助。

王維基先生
1985年中大電子學本科畢業
城市電訊(香港)有限公司聯合創辦人主席
譚偉豪先生
1986年中大電子學本科畢業
權智國際有限公司主席
林永君先生
1995年訊息工程學碩士畢業
慧科訊業有限公司營運總裁


(資料來源:星島日報及工程學院李秀雯小姐)

上一篇  下一篇

©2003 CUHK News Network. All Rights Reserved.
Terms under which this service is provided to you.
Read our privacy guidelines. Contact u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