學院二十年發展里程
訪問院長 ─
汪正平教授
南極考察之旅
 
第十七期 出版日:二零一一年十月
能源工程學

 

中大工程學院素以推動優質工程教育為己任,高度注重培育學生的多元發展,鼓勵同學參與各種交流及課外活動,涉獵不同學科的知識,擴闊視野。為誌工程學院二十周年院慶,學院今年除了特設獎學金,支持學生遠赴極地考察,同時把推出與環保相關的能源工程學,作為列入未來六大發展領域之一,當中包括推動綠化物流、低碳排放、可持續發展的能源與相關科技等,旨在培育對社會及環保有承擔的工程師,促進社會的可持續發展。地球暖化及能源安全是全球關心的兩大課題,各行各業都尋求提高能源效益的方法。 而研究生產綠色能源,製作簡化物流程序的程式等都是工程師可為業界開源節流帶來的貢獻。

與此同時,學院亦已獲向大學教育資助委員會批准於2012學年申請開辦「能源工程學」本科課程,以新能源、可再生能源的相關知識為學習核心。課程每年開辦學額約三十五個,如獲核准,最快於二零一二年推出,二零一二年隨著大學課程由三年制改為四年制,學院亦已為新課程準備就緒,讓即將進入大學的學生體驗均衡而精彩的學習生活。屆時學院九個主修課程的招生模式亦將改為學院為本的大類招生,統一錄取以香港中學文憑考試(HKDSE)成績申請入讀的學生。同學在申請入學時只需選擇“中文大學工程學”一項。屆時學院將結合現有七個必修科,以「中大工程學」選項在文憑試統一收生,入學後學生可在第一年先修讀與工程學及數理有關的基礎科目自由選擇學科修讀,在第二年才選擇主修學科。

學院課程

在大學四年制下,同學於首年必須完成「學院課程」(Faculty Package)共九學分的科目。課程旨在引導學生理解工程設計概念、電腦程式,以及道德、社會、環境等相關知識,讓同學在第二學年進入任何一門工程學科時有更充足的準備。有關中大新本科課程,請瀏覽www.cuhk.edu.hk/334






©2003 CUHK News Network. All Rights Reserved.
Terms under which this service is provided to you.
Read our privacy guidelines. Contact u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