與蘇格拉底的對話
虛擬教室
工程、物理與數學的三角關係
齊齊來辦報
第三期 出版日:二零零四年十月
教育界的網絡世紀:從教育城談起

學科大樓、學生中心、資源中心、教城購物區、傳媒學園、文化部屋、……如果大家到過「香港教育城」,對於這些設施定必耳熟能詳。你曾否使用教城的學習資源,參加它所舉辦的活動?你可知道教城是怎樣成立和發展呢?當你在學校上網的時候,是否知道是誰帶領學校進入互聯網的年代,又是誰為學校提供全面的上網支援服務?

可以說,學界的互聯網是從中大開始。1994年,訊息工程系一班教授倡議成立「香港教育資訊網」,向中學老師推介互聯網及其應用,而1996年正式命名為「香港學校網絡」,一方面為學生提供廉宜的上網服務,另一方面則推出「學校先導計劃」,協助十多所的中小學上網,開啟了學校上網的紀元。

在訊息工程系黃寶財教授的領導下,「香港學校網絡」獲得大學資助委員會及優質教育基金資助,先後成立「教育城」及「小校園」,全面將互聯網引進全港中小學,建設健康正面的互聯網文化。教育城在數月內成為香港最大的教育平台,匯聚豐富的教育資源,每日的瀏覽人次達百多萬。黃教授亦因著對資訊科技教育的貢獻,在2001年獲特區政府頒榮譽勳章。

2002年,黃教授將教育城移交教統局繼續經營之後,重返中文大學繼續研發科技及應用,推出了全新的「NetPlan 學校網絡發展及支援計劃」,以遙距的方式管理學校網絡及保安,大受學校歡迎。讓老師及同學在使用互聯網教學時,得以高枕無憂。NetPlan更在2003年的Linux Adoption Award Competition奪得「教育組」及 「中小企組」兩項大獎,成為一時佳話。

(本文內容由訊息工程系黃寶財教授提供)

摘錄:周愛倫 工程學院計劃協調員

上一篇   下一篇

 

©2003 CUHK News Network. All Rights Reserved.
Terms under which this service is provided to you.
Read our privacy guidelines. Contact u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