與蘇格拉底的對話
虛擬教室
工程、物理與數學的三角關係
齊齊來辦報
第三期 出版日:二零零四年十月
“魔介”傳奇

工程學生不單只具有探索科技的熱忱,對於融合科研與創業同樣具有心得。今年夏天才畢業的博士生林曉鋒 (Alan) 便是其中的佼佼者。

Alan畢業於中文大學自動化與計算機輔助工程學系,今年7月他夥拍計算機工程哲學碩士生嚴萍、工商管理碩士生王東和張長春,擊敗中大其他隊伍,以創業計劃「Sengital Ltd.」代表中大前往美國德克薩斯大學,參加國際知名的 MOOTCORP 世界創業計劃比賽,並且獲得小組第二名。參與 MOOTCORP 的學生均來自全球頂尖的商學院,比賽以最能夠吸引商界投資的一隊取勝。Alan 及隊友先以「MIDS Mouse Terminator IV (無線指環感應滑鼠裝置)」一項新穎電腦產品的銷售計劃,贏得進入MOOTCORP大賽的入場券。及後他們在2004年MOOTCORP 世界賽中推出「Sengital Ltd.」創業計劃,那是一間結合科研與銷售的公司,當中的產品包括(魔介)「無線指環感應滑鼠裝置」及「虛擬動態感應遊戲機配件」。還記得電影「未來報告」中湯告魯斯面對屏幕,揮動雙手操控電腦的情景嗎?假以時日 Sengital Ltd. 的發明於市場上推出的時候,大家便可領略到戴上魔介來操作電腦介面的樂趣;以及一眾打機迷將可以一嚐單憑揮動雙手就能操控電腦遊戲的滋味了。Sengital Ltd. 已於今年 4 月覓得投資者,獲得足夠資金而正式成立,並成為香港科技園科技創業培育計劃之成員,於 9 月份正式遷入香港科學園。

談到創業,Alan 深深體會到箇中的困難。科技人員擅於研究開發,但技術和產品質素只是令企業成功的其中一環,巿場推廣、人事管理、產品包裝及成本控制等都不可或缺。故此Alan認為有意創業的科研人員,也須具備一定的商業知識,應好好把握大學提供如 MOOTCORP 比賽等的實踐和學習機會。


林曉鋒博士
摘錄:  李秀雯 工程學院創新科技中心 計劃協調員
  周愛倫 工程學院 計劃協調員

上一篇   下一篇

 

©2003 CUHK News Network. All Rights Reserved.
Terms under which this service is provided to you.
Read our privacy guidelines. Contact u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