與蘇格拉底的對話
虛擬教室
工程、物理與數學的三角關係
齊齊來辦報
第三期 出版日:二零零四年十月
虛擬教室

計算機科學與工程學系李浩文教授專訪

李:李浩文教授 記:訪問員


李浩文教授 
計算機科學與工程學系的李浩文教授熱愛教學,多年來他對教育的卓越表現均得到同事和學生的肯定。對於有多年教學經驗的李教授,講課本已架輕就熟,但作為資訊科技的先鋒,他亦曾反思如何利用自己的專長來輔助教學,提高學習的效率及同學的興趣。過去數年,李教授一直致力研究 web-based learning 的可行性,為此我們邀請李教授與大家分享在這方面的心得。

記:請問你認為甚麼是 web-based learning 呢?

李:我覺得教學,尤其是大學,不是單單令學生明白課堂內容便足夠,最重要是使同學明白整個過程,懂得自己思考和消化。一般人認為用「電腦輔助教學」就是用電腦作動畫,把複雜的概念具體化,這只是「畫公仔畫出腸」,老師消化了內 容,再餵給學生。

我在機緣巧合之下,認識了教育學院的李芳樂教授,發現大家對此均抱有疑問。遇上這位伯樂,大家便開始了合作關係,研究如何利用資訊科技去改善學習環境,改變學生的學習經驗。我認為教與學是雙輔雙成的,人與人之間的相互作用是十分重要, web-based teaching 的目標不是去取代老師,而是補充課堂上的不足。傳統的授課模式,老師始終無法與同學有全面的接觸,我們希望透過 IT 技術,利用一些電腦獨有的特點來提供一種另類的學習經驗,改善同學的學習。

當同學面對一些較難理解的複雜概念時,我們可以利用電腦,模擬出實際情況,幫助同學去理解,從而激發同學的興趣。電腦模擬程式 (simulation) 可以活現複雜的概念,製造出一個十分像真的環境,讓同學投入學習,置身其中去解決難題(situated learning)。

另一方面,教學不單只講課和教授知識,亦要訓練學生解難的能力,當同學遇到難題,會懂得去翻查資料及思考,從解難中開發新的知識 (problem-based learning)。我相信 web-based learning 應該是透過結合 situated learning 與 problem-based learning,提供一個虛擬的環境,讓同學自己解決遇到的難題。把這個虛擬環境網絡化,加入人的因素,便會令整個環境更加複雜,變化無窮。這種網上系統可令學生隨時隨地學習,不受環境所限制。

記:據了解李教授得到大學及政府的撥款去研究 web-based learning 及其成效,可否簡單介紹一下?

李:現時有三個跟教育學院合作的相關研究項目,探討這種 web-based teaching 的成 效。為了引起同學的興趣,這三個項目均加入遊戲的原素(game-based learning)。第一個計劃是與統計學系合作,利用通識教育課程的一部份作 web-based teaching platform。該系統是以唐伯父點秋香故事作背景,教授機會率 (probability) 的概念。另外,我們亦邀請了四百多位預科生去測試系統,研究結果發現web-based teaching 的成效並不比傳統教學差。

第二個 project 是與地理與資源管理學系合作,利用VISOLE (visual interactive student oriented learning environment) 這個教育概念,發展一套像真度極高的模擬耕種系統。該遊戲會以網絡形式進行,兼容多名參加者,務求加入人的因素令環境更複雜更互動,變化更大。傳統授課的內容一般是小節形式,但這個模擬系統則要求同學對所有概念融會貫通。

最後一個 project 是與北京首都師範大學和廣州大學合作,研究以小組形式學習(collaborative learning) 新事物時,有甚麼因素會令學習事半功倍。另一方面,遊戲的內容沒有特定的次序,沒有規律性的編排,籍此可以訓練同學的綜合能力(assimilation)。

李教授是一位十分有熱誠的講師,他最後以這句話來結束是次訪問:「我不單只喜歡做研究,更加熱愛教學,否則我不會當大學講師。」這信念實在令筆者印象深刻。希望這種web-based teaching的教學模式可於不久將來全面普及,令教學變得更多元化。

筆錄:李嬋香 電子工程系碩士生

上一篇   下一篇

 

©2003 CUHK News Network. All Rights Reserved.
Terms under which this service is provided to you.
Read our privacy guidelines. Contact u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