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會做好呢份工
  篇一
  篇二
  篇三
  篇四
 
 
第九期 出版日:二零零七年九月
匯豐資訊科技見習生生涯有感

有很多同學覺得,與其花一年時間參加薪金回報比市價較低的工讀計劃,倒不如早些畢業去賺取更高的人工,但是我覺得在畢業前了解清楚自己的就業方向,總好過在畢業以後不停的轉換工作。於是,我便參加了工讀計劃,在匯豐銀行當了一年的學生資訊科技見習生。

林楚峰(中)與匯豐同事合照  

我被安排到Workflow and Imaging (WFI)這個Cost Centre工作。WFI的主力產品,是一個名為Group Workflow and Image System (GWIS)的電子文件處理系統,用來支援全球各地的銀行日常業務運作,這個系統運行在Web Sphere及DB2之上。WFI一共有四支隊伍,每一支隊伍都負責支援不同的GWIS。我所接觸到的GWIS包括Online Account Maintenance (OAM),Mandatory Provident Fund (MPF)等。而我的日常工作主要有:

• 系統測試
將GWIS 中的臭蟲(Bugs)向Global Technology Centre, China (GLTc)回報,待他們發出修正檔(Patch)之後,將修正檔安裝好 後,再進行測試。當中包括網頁介面測試(Web Interface Test)、自動程序測試(Robot Test)、傳真測試(Fax-in/Fax-out Test)、掃描測試(Scan-in Test)、電郵測試(Mail-in/Mail-out Test)等 。

• 安裝掃描器
匯豐在每個地區都有掃描基地(Scanning Site),那裡會有數十臺掃描器,每一臺價值數十萬港元。我的工作,便是在電腦上進行一些設定,令到所掃描的文件會經FTP或SFTP上傳到GWIS的伺服器上。

• 瑣碎雜務
除了以上的工作外,我還負責很多瑣碎雜務,包括幫助掃描基地使用者處理突發問題、安裝測試伺服器、向同事提供技術支援及專業意見、核對文件清單,將欠損文件重新上傳、編寫及整理網頁等。

日常工作對我來說,可算是易如反掌,很多時候我都可以在很短的時間內完成上司分派給我的工作。也因為這樣,WFI少了很多解決不了的問題。在我加入以前,WFI裡有很多繁瑣的工作需要用人手解決,但在我努力之下,大部分繁瑣的工作都可以用程式解決。另外,某程度上我亦成為了WFI的技術顧問,協助解決一些關於公開金鑰基礎建設(Public Key Infrastructure),用戶端及伺服器程序(Client Server Program)的問題。

試過有一次,當掃描基地的電腦由 Windows 2000 升級到 Windows XP 後,舊有的程序無法正常運作。結果花了半個月的時間,不斷地重覆測試,才發現無法運作的原因是由於舊有的安裝程式錯誤地將某一個檔案複製到一個錯誤的地方,令Windows無法成功載入整個程序。就因為短短的一行複製指令,就花了半個月去追尋,這是我意料之外的。

經過一年的見習生經驗,我覺得日常工作多是手板眼見的工夫,對大學生來說勝任有餘。雖然這份工作缺少了點挑戰性,不過,正如之前預料的一樣,工讀計劃正好讓我明白自己的就業取向,以及更加了解市場對資訊科技相關人材的需求。

林楚峰
計算機科學與工程學系三年級本科生

上一篇  下一篇

©2003 CUHK News Network. All Rights Reserved.
Terms under which this service is provided to you.
Read our privacy guidelines. Contact u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