光纖是甚麼?
 
  光纖研究的困難
 
  「推銷」光纖通信
  光纖通信的下一程
矽光晶片
全光訊號處理
新一代光纖通信系統及光網絡
  我們的光纖之父
  光纖之父考考你

Powered by
CIDAX
第十四期 出版日:二零一零年二月
專題篇

「光纖之父」高錕四十多年前的創見,實現了今天以光纖為本、無遠弗屆的全球通信網絡,亦令他成為2009年諾貝爾物理學獎的得主。今天,人人都或多或少享受到光纖通信所帶來的便利及生活樂趣,但卻很少人知道當中巧妙的運作。究竟一根如頭髮絲般幼細的光纖如何將訊息傳遞到世界另一端?高錕教授當年的革命性研究是甚麼?新一代光纖通信科技正朝甚麼方向發展?今期為你逐一解答。

詳情

   
編者的話:

高錕教授與中文大學及中大工程學院有著說不完的故事。很多人曾與高教授一起共事,見證工程教育在中大的發展。高教授不單有卓越的科研成就,他親切的笑容和謙卑寬宏的心腸更令人留下深刻的印象。他是科學領域上的先知,其高尚情操更值得我們學習。……

卓越篇

IEEE及ACM「雙料」院士

計算機科學與工程學系系主任呂自成教授,同時獲兩大工程學國際權威組織 — 電機及電子工程師學會(IEEE)及美國電腦協會(ACM)推選為院士,以分別表揚他在「儲存和通訊系統及點對點網絡的效能建模及分析」及「並行儲存及通訊系統的隨機分析」上的卓越貢獻。……
院訊篇
國際知名電子工程學學者汪正平教授
任工程學院新院長

國際知名電子工程學學者、美國國家工程學院院士汪正平教授,於今年二月正式就任中大工程學院新任院長。汪教授是電子工程學的權威,他不但發表了專業論文九百餘篇,更持有五十多項美國專利。他的學術成就蜚聲國際,曾成功開創嶄新原料,為半導體的封裝技術帶來革命性影響,對業界貢獻至鉅。……

 
 
©2003 CUHK News Network. All Rights Reserved.
Terms under which this service is provided to you.
Read our privacy guidelines. Contact u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