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和院長有個約會
學以致用
物流管理ABC
實現你的夢想
創刊號 出版日:二零零三年十一月
 
學以致用
隨著科技進步,圍繞在大家身邊的電子產品愈來愈多,例如: 電腦, 電視機, 數碼相機等,為我們的生活帶來很大的方便和改善。但大家有沒有想過,自己也有能力去做一件屬於自己的電子產品呢?香港中文大學的電子工程課程便為大家提供了這樣的一個機會,我曾在大學一年級和二年級分別設計過電子鐘和聲音放大器。在畢業年時,我更有機會體驗到設計集成電路的滋味。今天,當拿著自己親手完成的電路設計的時候,那分滿足感真的非筆墨所能形容。
在中大研製的互補金屬氧化物半導體集成電路

我現在正修讀電子工程學系的碩士課程,做的是射頻集成電路 (Radio Frequency Integrated Circuit) 的設計和研究,這是世界最尖端的科技之一。集成電路就是把傳統射頻電路放在單晶片,務求令線路體積大大縮小。從前的"大哥大"手提電話之所以可以變成今天這麼小巧的模樣,正正是引用了集成電路高科技的成果。或許大家都不大認識什麼是射頻集成電路,但任何涉及無線技術的電子產品,包括日常生活中用到的手提電話和室內無線電話,衛星通訊設備都會應用到射頻集成電路,射頻集成電路和我們的生活是可以說息息相關。

在研究過程中,我學到的不單是電路設計,更學懂了解決問題的技巧和如何面對挑戰,使我能夠裝備好自己,應付未來的工作,對我的人生有莫大裨益。我希望畢業後可以學以致用,成為一位出色的工程師,貢獻社會。

吳宗駿  電子工程學系一年級碩士生
©2003 CUHK News Network. All Rights Reserved.
Terms under which this service is provided to you.
Read our privacy guidelines. Contact u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