光纖之父 ─ 高錕
  光纖是甚麼?
  光纖研究的困難
  「推銷」光纖通信
 
  我們的高錕教授
  光纖之父考考你
答案
 
第十四期 出版日:二零一零年二月
「挑戰杯」一等獎

計算機科學與工程學系研發的「虛擬超聲引導穿刺訓練系統」,於第十一屆「挑戰杯」全國大學生課外學術科技作品競賽中獲得一等獎。該系統由碩士生陳穎賢設計,王平安教授指導。超聲引導穿刺活體檢查手術一直廣泛應用於孕婦產檢、肝、腎、脾、肺等組織的活體檢查上,但一直以來缺乏有效、安全的培訓方法。此虛擬系統成功模擬真實的手術過程,如超聲圖像、呼吸及觸覺反應等,使醫學生可在不對病人造成任何危險的情況下有充足的練習機會,為醫療培訓工作的一大進展。該項目達世界級水平,技術成熟,可回應醫學界對培訓器材的需求。

「挑戰杯」是中國大學生在科技領域的奧林匹克盛會。來自各省區市高校的二百多萬名內地大學生參與競逐,是屆共有1,387件作品入圍終審決賽。



©2003 CUHK News Network. All Rights Reserved.
Terms under which this service is provided to you.
Read our privacy guidelines. Contact u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