健康生活與工程
  篇一
  篇二
  篇三
  篇四
  篇五
  篇六
 
第十三期 出版日:二零零九年九月
認人高手─生物特徵識別技術

密碼的使用可謂無處不在,不管是銀行提款機還是電腦系統,皆使用密碼。密碼,無疑是應用最為廣泛的安全保護方式。可是密碼一直受到窺探、破解和盜用的威脅,故此有必要研發更安全、更保密及方便使用的生物特徵識別技術,以取代密碼的不足。

生物特徵識別技術是利用人體生物特徵進行身份認證的一種技術。生物特徵是獨有的,是可以通過測量、自動識別和驗證的生理特性(如指紋、臉形、虹膜、視網膜等),或行為特徵(如簽名、聲音等)。基於這些特徵,人類已經開發了指紋識別、面部識別、發音識別、虹膜識別、簽名識別等技術。由於這些技術所儲存的生物特徵數據具有不易遺忘和丟失、不易偽造和被盜、以及「隨身攜帶」等優點,因而被廣泛應用於不同領域上。

在健康保健行業中,生物識別技術同樣愈來愈受到重視及廣泛使用。其中包括管理醫療信息系統的查詢、保護高危的醫療區域、確保財產和患者病歷的安全等。這些應用都是通過生物特徵識別系統來實現的。系統會首先對生物特徵進行取樣,提取其唯一的特徵並將之轉化成數字代碼,然後把這些代碼組成特徵模板。當人進行身份認證時,識別系統就會獲取其特徵並與數據庫中的特徵模板進行配對,以確定是否吻合。

用該原理,一些國家將生物識別技術應用於醫療保健方面,並取得了很好的成果。例如丹麥的研究機構開發了一種生物識別解決方案,應用於哥本哈根醫院中醫生和護士的安全登入程序。德國則引進了一個全國性的電子衛生保健系統,醫生能夠通過指紋作為數碼簽署代替傳統簽名來開處方。而在澳大利亞的MethaDose項目中,醫生利用虹膜識別技術治療那些因吸食海洛英上癮的患者。至於美國的卡羅萊納州,其醫療系統則利用靜脈血管識別技術來確認患者的身份,並與病人的電子健康紀錄掛鉤。總之,生物特徵識別技術是一門快速發展且不斷擴展的學科,其未來在人類醫療保健領域的發展及貢獻相信是無法預計的。

©2003 CUHK News Network. All Rights Reserved.
Terms under which this service is provided to you.
Read our privacy guidelines. Contact u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