健康生活與工程
  篇一
  篇二
  篇三
  篇四
  篇五
  篇六
 
第十三期 出版日:二零零九年九月
預防疫症爆發 醫院風險管理系統幫到手

沙士、禽流感、豬流感……不同的疫症近年來不斷威脅著全球人類的健康。要有效防止疫情擴散,其中一個關鍵就是要防止醫院內病人與醫護人員交叉感染。香港醫管局就此提出了五項醫院內的風險管理措施,並指出這些風險全部都與能否追溯到所用藥物、醫療設備,以及進行醫療護理時人員的身份和位置信息有著密切的關係。因此,開發針對醫院內人員相互接觸的追溯與傳感先進技術,將非常有效地降低潛在的風險。

中大工程學院的研究小組正在研發一個基於無線射頻識別技術(RFID - Radio Frequency Identification)的醫院風險管理項目。此項目旨在開發和應用先進的追溯和傳感技術,提高醫院進行風險管理的能力,從而防止院內發生交叉性感染或爆發傳染性疾病。研究重點是開發廉價且具有傳感集成功能的RFID裝置來追溯醫護人員的活動,並建立警示系統與可視系統來分析已採集的數據。

此項目將會實現互動追溯、實時追蹤及連續監測三大優點。首先,利用有源RFID技術對醫院內所有人員進行追蹤和溯源,所採集的數據對於分析任何傳染病疫情散播的特徵至關重要,這是目前的技術仍無法實現的。第二,一旦某個疫情爆發,憑追溯已收集的信息就能夠及時將未受感染的病人與已感染者區分。若然能夠把曾與病人有直接接觸的醫護人員作及時、到位的隔離,將有效防止感染進一步擴散。第三,對人體體溫等傳感數據和位置信息進行持續追蹤及採集,將有助對醫護人員的健康狀況進行實時監控。
©2003 CUHK News Network. All Rights Reserved.
Terms under which this service is provided to you.
Read our privacy guidelines. Contact u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