健康生活與工程
  篇一
  篇二
  篇三
  篇四
  篇五
  篇六
 
第十三期 出版日:二零零九年九月
以電腦模擬系統培訓醫生「通波仔」

一些常見的殺手疾病,例如血管閉塞、出血性中風及癌症等,以往必須透過大手術治療。但自從發明透視微創手術後,醫生就可以透過醫學影像器材透視人體內部,再以微型的高科技儀器經針孔般細小的皮膚傷口直達體內病源作徹底治療。而俗稱「通波仔」的血管手術就是透視微創手術的一種。

由於透視微創手術能減少傳統手術所帶來的創傷及痛楚,已成為現代醫學不可缺少的一項常規技術,而近年在本港的需求更迅速增加。透視微創手術要求極精確的手術技巧,所以醫生必須要有足夠培訓才能安全、有效地操作手術。但現時利用動物或玻璃模型進行的培訓,始終無法模擬真實的手術情況。因此,香港中文大學與透視微創治療基金共同研發「血管介入治療模擬系統」,希望透過完善的電腦模擬訓練系統,更有效提升醫生的手術技巧。

這個系統是一個互動式透視微創模擬系統及生理功能模擬系統。其原理是利用真實病人數據及中國人體解剖數據,重建血管網等不同組織的三維解剖影像,並模擬整個透視微創手術過程及病人的身體反應,包括導線及導管進入病人身體後所承受的微量阻力,以及病人的呼吸及血液流動情況等。有了這個系統,受訓醫生就能於完全不傷害病人的情況下進行系統化的學習和訓練,大大促進培訓成效,為腫瘤及血管疾病等透視微創治療的教育和訓練提供一套低成本但高效率的方法。

©2003 CUHK News Network. All Rights Reserved.
Terms under which this service is provided to you.
Read our privacy guidelines. Contact u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