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上最精巧
的「藍芽」組件
新一代節能可控
機械式壓力機的
設計與製造
無線ad-hoc網絡
光世界的疑難
與突破
IT人講IT
第五期 出版日:二零零五年九月
無線ad-hoc網絡



無線 ad-hoc 網絡能夠快速及容易地建立通訊系統,尤其是應用在有鋪設線覽困難或只需短暫連接的地方,例如戶外會議會場、環境數據收集、災害現場及軍事上的應用。舉例說 (見圖一),在二零零四年十二月發生的南亞海嘯災難,海浪將原有的電話、通訊等網絡摧毀,以至救援中心跟很多偏遠的外島及地區的通訊完全中斷,大大增加了救援工作的難度。若使用無線ad-hoc 網絡,地區之間能迅速地建立臨時的無線通訊網,並向救援中心傳輸災害的最新情況,幫助進行救援工作。

在其他無線網絡中 (如 3G 及 Wireless LAN 等),無線用戶需要位於 Base Stations 或 Access Points 的傳輸覆蓋範圍內才可與網絡連接,這阻礙了無線網絡的靈活性。而無線ad-hoc 網絡則不需要 Base Stations 或 Access Points,用戶只要能位處任何一個網絡用戶的傳輸覆蓋範圍內,則能連接到網絡,並透過其他用戶作橋樑以連接更遠的使用者。

在現時的無線ad-hoc網絡中,最廣泛使用的泵P範疇的工作,但不約而同認為隨各行各業快速發展,市場對工程人才需求殷切。工程行業一直緊貼科技發展,各行業對設計工程師及軟件工程師均求才若渴,只要具備紮實基礎知識及良好工作態度,便不愁沒有出路。香港的工程學課程一直緊貼行業的發展,加上一流的資源配套,實用性及競爭力都比其他地方的工程師優勝。


吳秉宗 (訊息工程學系碩士)

上一篇  下一篇

©2003 CUHK News Network. All Rights Reserved.
Terms under which this service is provided to you.
Read our privacy guidelines. Contact u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