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上最精巧
的「藍芽」組件
新一代節能可控
機械式壓力機的
設計與製造
無線ad-hoc網絡
光世界的疑難
與突破
IT人講IT
第五期 出版日:二零零五年九月
新一代節能可控機械式壓力機的設計與製造

長久以來,金屬壓力機床在工業生產中佔有重要的地位,數以百萬的零件,小至電池蓋,大至汽車車身板,都是由金屬壓力機床鑄造。總的來說,金屬壓力機床可分為兩類:傳統的曲柄壓力機械承載能力高,能量消耗 小,能滿足高速大批量生產的要求,但是缺乏柔性,不能控制。另一方面,液壓壓力機可控性 好,但速度低,能耗大。

圖一. 可控機械式壓力機原型

我們的研究項目:“新一代節能可控機械式壓力機的設計與製造”正好解決了這一矛盾。我們提出了一種用一個恆速電機與一個伺服電機聯合驅動的方案;對結構尺寸優化,運動學分析計算,受力,動態特性及控制等都進行了深入的研究。在這個設計中,恆速電機和飛輪提供主要動力而伺服電機則提供控制。通過編寫程式控制伺服電機,可實現多種運動軌跡,完成沖裁、彎曲、拉延及精壓等多種工藝要求。

這種新型機械式可控壓力機床結構簡單緊湊,造價低廉,速度高,能耗低,可控,靈活,很有工業價值,具有廣闊的市場應用前景,能夠提高多個製造行業的生產水準,從而增強香港工業在國際市場上的競爭力。我們從事有關的設計工作已超過五年,最近得到廣東鍛壓機床廠的支持,製造了一台 25 噸可控機械式壓力機原型 (見圖一)。

(資料來源:自動化與計算機輔助工程學系)

上一篇  下一篇

©2003 CUHK News Network. All Rights Reserved.
Terms under which this service is provided to you.
Read our privacy guidelines. Contact u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