光纖之父 ─ 高錕
  光纖是甚麼?
  光纖研究的困難
  「推銷」光纖通信
 
  我們的高錕教授
  光纖之父考考你
答案
 
第十四期 出版日:二零一零年二月

光纖通信的「推銷員」

高錕教授於1966年7月發表那篇影響極為深遠的論文──《光頻率介質纖維表面波導管》,首度提出光纖在通信上應用的基本原理,可惜反應並不熱烈。之後幾年,他到世界各地向可能有興趣的公司宣傳光纖的可行性及發展優勢,並設法將實驗室中的成果落實為產品。因為他知道全球的電信業非常龐大,非個人或甚至單一國家可以改變,若沒有更多人加入,光纖的應用將不會有所發展。四年之後,美國康寧公司終於首先開發出可以量產的光纖,訊號衰減程度為每公里17dB,衰減程度與銅線相約,可作實際應用。到了1982年,康寧公司再開發出訊號衰減程度只有每公里0.15dB的光纖,也就是現時普遍被使用的光纖。


六十年代,年青科學家高錕在英國Harlow市
標準電訊實驗室埋首研究光導纖維技術。



©2003 CUHK News Network. All Rights Reserved.
Terms under which this service is provided to you.
Read our privacy guidelines. Contact u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