光纖之父 ─ 高錕
  光纖是甚麼?
  光纖研究的困難
  「推銷」光纖通信
 
  我們的高錕教授
  光纖之父考考你
答案
 
第十四期 出版日:二零一零年二月

新一代光纖通信系統及光網絡

光纖的發明為通信帶來革命性的突破,若沒有光纖,我們將不能在線上觀賞高解像的節目或影片。在享受光纖帶來的便利的同時,科研人員仍不斷努力改進光纖的應用及光通信的發展。中大訊息工程學系早於1992年已成立光通信實驗室,致力研究及開發新一代光纖通信系統及光網絡。研究範圍及課題可大致分為兩大類:(一)光網絡本身之設計及優化規劃、(二)應用於光通信系統及網絡的高速光訊號處理技術。

優化光網絡設計

通信網絡的組成是由不同的小型區域網組合成城域網,再由城域網組合成大型的廣域網絡,而互聯網便是廣域網的最佳例子。然而,網絡之間的連接仍是現時網絡的瓶頸所在,情況就如車輛從小路接入快速公路時要減速,並先看清楚路面情況所產生的耽延。針對此問題,光通信實驗室的張國偉教授、陳亮光教授及陳俊傑教授帶領一組研究人員,研究以不同的方案提升城域網及寬頻接入網的傳輸效率及靈活性,分別在網絡理論中的物理層(負責光訊號的處理)及網絡層(負責數據包的傳送及傳送路徑的選擇)進行優化設計和規劃,使數據在路由、交換、多址覆播等網絡功能上達到高性能運作。加上應用「波分覆用技術」(即在同一條光纖上同時發送多組不同波長訊號的技術),大大提高傳輸容量,以實現下一代高容量、高性能的互聯網及光纖寬頻到戶技術。方案期望提升接入網的效能並降低成本,就如打通任督二脈般,使整個互聯網的訊息傳送暢通無阻。

高速光訊號處理技術

市民對10Mb或100Mb這些寬頻供應商常提及的網絡傳送速度應不感陌生,其實若以光訊號的形式作數據傳送,網絡的可負載速度將遠遠不止於此。在高速光訊號處理技術研究方面,中大應用不同的非線性光學效應(研究光與光之間在管道內傳送時形成的相互關係)及先進光碼型,使極高速(大於10Gb/s、40Gb/s、100Gb/s)的光訊號能在超短瞬間(少於10-9秒)進行傳送處理,實現超高速全以光模式傳送的網絡。透過光訊號的再生及各種電均衡以穩定訊號的傳遞,光傳輸中的各種失真問題將得以補償。



中大訊息工程學系光通信實驗室



©2003 CUHK News Network. All Rights Reserved.
Terms under which this service is provided to you.
Read our privacy guidelines. Contact u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