光纖之父 ─ 高錕
  光纖是甚麼?
  光纖研究的困難
  「推銷」光纖通信
 
  我們的高錕教授
  光纖之父考考你
答案
 
第十四期 出版日:二零一零年二月

採用全光訊號處理?? 為光纖通信技術創高峰

一個完整的通信系統(如電話網絡)基本包括訊號的產生(如把聲音轉為電或光訊號),訊號的還原(解調)、訊號的傳送(以光纖或電線)和訊號的加工處理(如壓縮、加密或編排等)。傳統的光纖網絡以光的形式傳送數碼訊息,至於訊息處理、訊號再生、傳輸路線的選擇等則以電子形式處理。過程中,光訊號需要轉換成電訊號,經過訊號處理後,再轉換為光訊號傳到接收者手上。這個過程不但需要運用大量光接收器和光發送器,處理訊號的速度亦有限制。在多通道處理的情況下,系統的要求亦甚為複雜,耗電量高,成本亦相對增加。要解決這個問題,科學家正在研究一個革命性的技術 ── 全光運作,以光處理光訊號。

全光運作的一個成功例子,是利用光纖放大器增強訊號,這個約二十年前的發明,不單提高光纖訊號的傳送距離,更由於光纖放大器支援多通道運作,能廣泛應用於現時的主幹光纖網絡。在中大電子工程學系的光電實驗室,許正德教授及其研究團隊採用嶄新的光纖、光纖器件、及半導體器件,探研多種非線性全光訊號處理的技術,以極高速的效率運作,解決了很多科技上的疑難,為這萌芽中的訊息科研領域作出貢獻。


飛秒激光研究,飛秒為千萬億分之一秒或10-15秒。


©2003 CUHK News Network. All Rights Reserved.
Terms under which this service is provided to you.
Read our privacy guidelines. Contact u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