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畢」應求
  篇一
  篇二
  篇三
  篇四
 
 
第六期 出版日:二零零六年二月

中大電子生首奪美科研獎

研究講求不斷嘗試,屢敗屢戰,要抱有求?之心及懷疑態度才能成功。中大電子系博士生霍美寶,成功研發出一個激光光源同時發出多個波場的技術,打破目前一般光纖的限制,提升傳送資料速度,令畫面的解像度更高。研究成果令她成為首位奪得「美國電機及電子工程師學會優秀研究生獎」的香港人。該獎項每年均頒發予12位於光學研究領域上有傑出表現的研究生會員。於2005年, 全亞洲只有兩位學生得獎(另外一位得獎者來自東京大學) ,其他的得獎者來自史丹福大學、加 州 理 工 學 院,等八所全球知名的學府。

年僅26歲的美寶,自小醉心於電子產品,她說:「我小時侯沒有玩Barbie公仔,我玩車,又整電筒」。「失敗乃成功之母」這句話雖然老套,但美寶卻視它為研究的金科玉律。她說:「你失敗得愈多,就會學得愈多,因為當你成功的時侯,未必會花時間去細看箇中的事物,但失敗時就會特別用心去找資料,嘗試解決問題。」這種對失敗的體會,其實正正來自當天的挫折。「提交論文後,別人的回應卻十分負面,指我未有顧及很多問題,手持那份評語時,那種挫敗感比起我不能完成實驗時更加沉重」。帶領美寶研究的許正德教授,讚賞她對研究「認真、執著及追求完美、會用不同角度去看同一件事」的態度。


霍美寶小姐(圖左)及
其導師許正德教授
 
©2003 CUHK News Network. All Rights Reserved.
Terms under which this service is provided to you.
Read our privacy guidelines. Contact u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