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畢」應求
  篇一
  篇二
  篇三
  篇四
 
 
第六期 出版日:二零零六年二月

第一屆校際系統建模與優化競賽

如何有效防止諸如SARS之類傳染病的迅速擴散?這類問題並非只有醫學專家才能研究,任何一個普通香港中學生,只需學會如何運用在課堂上所學到的數學知識,也可以建立系統模型,設計比較不同的隔離方案,幫助遏制傳染病。

提及系統模型,一般人會以為它很復雜。然而經過適當簡化以後,有些問題可以轉化為簡單的數學問題。例如工?經理經常面臨決定生產數量和產品定價的問題,在對產品價格和銷售數量的關係建立適當的模型後,經理就可以運用簡單的數學優化方法(比如價格和銷量是一次函數關係,那麼利潤就是一個二次函數),找到最佳決策,實現最大利潤。

由香港中文大學系統工程與工程管理學系及香港電腦教育學會聯合主辦的首個校際系統建模與優化競賽將於五月底舉行,是次競賽將邀請全港中學派出學生參加。

此競賽目的在於激勵學生學習和應用數學的積極性,提高學生建立系統模型和運用數學方法與計算技術解決實際問題的綜合能力。並鼓勵同學踴躍參加課外科技活動,開拓知識面,培養創造精神,為進入大學做好準備。競賽題目將來源於經過適當簡化加工的實際問題,不要求參賽者預先掌握深入的專門知識。透過此競賽,中學生可以加深對系統建模的認識,逐漸將課堂上所學的知識,應用在實際問題之上。

有關校際系統建模與優化競賽之最新詳情,請留意本競賽之網址:http://www.se.cuhk.edu.hk/cosmo

©2003 CUHK News Network. All Rights Reserved.
Terms under which this service is provided to you.
Read our privacy guidelines. Contact u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