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畢」應求
  篇一
  篇二
  篇三
  篇四
 
 
第六期 出版日:二零零六年二月

「工畢」應求(篇一)

黃劍翹 計算機科學與工程學系1982年畢業生

中大學位得來不易
每次有人問及Cambridge﹝黃劍翹的英文名﹞是那一屆畢業生,他都會回答說82年,再補上一句:「第一屆CS畢業」,但這第一屆學位真的得來不易。原來當年預科是有兩年制及一年制之分,Cambridge起初選讀兩年制,但未能考入理想中的學位,遂投身社會,及後再自修一年,取得優異成績,但仍未能考取中大第一屆電子計算系,因為當年只得12個學位。Cambridge憶述有幸得到一位師兄建議,直接向學校查詢,幾番波折,終獲取錄。

隱藏多年的驕傲
Cambridge承認當年不太認真讀書,出於興趣,他選擇副修社會學。課外活動方面,Cambridge當年曾任系會主席及聯合學生會外交幹事。訪問期間,Cambridge突然想起一件令他引以為傲的事情。原來當年他曾負責一個全港性的調查,問卷訪問了三千多位中學師生,研究中學生疏離感的問題。調查結果顯示私校學生疏離感問題嚴重,報告建議改善私校的運作模式,政府更應給予支持及協助。調查報告當年被電視媒體報導,Cambridge更獲中大學生會所表揚,雖然事隔多年,Cambridge憶述時仍然十分興奮,還笑說這事就連他太太也不知道。

當年好友,今日才俊
因全系只得12個同學,Cambridge說大家相處很融洽,感情也很好。除同系同學之外,Cambridge在學生會裡也結交了不少知己。Cambridge說香港經濟日報執行總編輯邱誠武、香港電台第二台台長陳耀華也是當年結識至今的「老友」。

中年危機變轉機
Cambridge畢業後加人了怡和的EDP部門,其後亦曾任職Digital、Town Gas等電腦部門。及後怡和開發基金服務,需要一位電腦專才,Cambridge獲前上司推薦,出任主管一職,一去便十六年。因經濟及機構紛紛轉型,怡和亦撤出非核心業務,Cambridge的部門亦被Towry Law收購,去年Cambridge更面臨調職危機。憑著多年的經驗及市場的觸角,Cambridge向公司反建議,私有化他所管轄的部門及服務,一方面既可減輕公司財政負擔,他的團隊亦有信心作業務發展。得到公司的同意及支持,Cambridge便開始他的個人業務,也成為他事業上的一個轉捩點,不足一年的時間,他已簽訂了數間國際金融機構,證明了他的眼光及決定。


圖右:黃劍翹先生

情繫中大

Cambridge一直與學系保持聯絡,但礙於工作及家庭,未能參與太多的校友活動。直至去年計算機科學及工程學系校友會的成立,再次燃起他的熱心,得到其他校友的支持,Cambridge順利當上第二屆計算機科學及工程學系校友會會長。這次伙拍2000年畢業的小師妹,今屆副會長陳嘉蓉﹝Rebecca﹞,Cambridge笑說合作愉快,並沒代溝。

©2003 CUHK News Network. All Rights Reserved.
Terms under which this service is provided to you.
Read our privacy guidelines. Contact u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