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畢」應求
  篇一
  篇二
  篇三
  篇四
 
 
第六期 出版日:二零零六年二月

「工畢」應求(篇四)

Vincent 訊息工程學系2000年畢業生

Vincent 是訊息工程學系2000年的畢業生,畢業後曾任職匯豐銀行程式編寫員。一年後他毅然放棄穩定的工作,到美國著名大學Carnegie Mellon University修讀金融工程學碩士課程,現任職美林證券(Merrill Lynch),任職的部門主要負責透過套戥買賣活動(Arbitrage Trading)從市場上替公司賺取利潤。除了利用金融知識去分析投資工具的質素和市場走勢,工作時我亦需要進行一些Scenario Analysis或Simulations,以協助作出一些投資決定。

W:甚麼原因使你轉向金融業發展
V:在任職匯豐銀行前,我並無投身金融業的打算。在匯豐工作的時候,因工作需要,接觸到利率衍生工具模型(Interest Rate Derivative Modeling)的程式編寫工作,於是並開始對金融業產生了興趣。我漸漸發覺我在學業和工作上所追尋的Intellectual Challenge,除了從訊工的學科和編寫程式當中可以得到外,我在金融學上也可以找到。況且,我一直希望到外國工作或讀書以擴闊自己的視野,於是便決定放棄匯豐的工作到美國留學。

W:訊息工程系的教育如何有助你的學習及工作?
V:工程學的訓練為我奠下良好的數學基礎,令我能輕易掌握金融工程學的計算和理論。金融工程學/計量財務學(Financial Engineering/Quantitative Finance)本身就是一門由金融、數學、統計學和計算機科學融合為一的科目;碩士課程由基本的期權投資策略(Options Strategies)到複雜的Stochastic Calculus都覆蓋得到,而我在訊工時所學的東西則為我打好了基礎。另外,工程學的思考訓練亦令我習慣於面對繁複的問題及境況,把問題分拆去逐一解決。這些都是我們比一般商科學生優勝的地方,所以我認為讀工程的人投身金融行業是有優勢的,尤其是涉及衍生工具(Derivatives)市場的工作。
其實在美國的大型金融機構中工作的人,學術背景非常多元化:工程、金融、物理、甚或歷史、文學等。美國的企業多認為:大學生修讀甚麼不是最重要,反正大學教育亦只是一種通識教育,重要的是學生在本科的表現是否出色、有否積極參與課外活動和是否有多方面的興趣。我的同學中有一個是美國全國女子象棋比賽冠軍,她憑著這點常常有很多面試的機會。
我覺得自己很幸運,可以同時受到工程學、金融學的訓練,看待事物可以從兩個不同的觀點出發,得到深一點的體會。即使在工作上,工程學的知識讓我可以從純商業以外的角度思考問題。我亦經常需要運用工程學的思考模式把問題量化、分拆及解決,這有助增加自己的競爭力;當然,商業觸覺及語文能力亦非常重要。

另一方面,我在訊息工程學系的三年裡,結識了不少朋友、校友及良師等。他們在我生活上給予的支持及鼓勵,令我終身受用。


圖中:Vincent

W:你認為工程學系的畢業生有何優缺點?

V:工程學系學生的優點是數理、分析及解決難題的能力,可是語文水平普遍仍有待改善。他們需要鍛鍊溝通及表達能力,令自己的技能得以有效發揮。另一方面,倘若他們的商業觸覺、管理知識以及宏觀思維能力不足夠,便會把事業發展局限在技術層面及所修專業的範疇,而未能開拓更廣闊的發展空間。事實上,要改善這些不足並不困難,中大有良好的通識教育及副修制度,同學應好好利用,以補上述不足。

W:你鼓勵師弟妹在三年的大學生涯中,參與甚麼活動充實自己?
V:雖然我覺得自己當年在這方面做得不足夠,但若可以重新再選一次的話,我會多選一些有關商業及語文的課,培養商業頭腦和語文能力。另外,我亦會透過參與辯論隊及Toastmaster等活動提升自己的表達能力。同學若希望畢業後投身商界的話,應多參與課外活動培養多方面的興趣,建立人際網絡及學習待人處世之道。

W : Wayne V : Vincent

©2003 CUHK News Network. All Rights Reserved.
Terms under which this service is provided to you.
Read our privacy guidelines. Contact u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