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創」出我天地
  篇一
  篇二
  篇三
  篇四
 
 
第七期 出版日:二零零六年九月

「創」出我天地(篇三)

陳國建先生
1975年畢業生
建龍管理顧問有限公司總經理


一九七五年畢業於電子工程系的陳國建先生,自組管理顧問公司已有十多年。負責的行業主要集中在電子、五金及塑膠這三類,而服務主要分兩種:其一是為客戶在中國成立公司或工廠;另一種是幫該公司重組架構,改善效益。陳先生在創業路上有很多經驗和感受能和大家分享。

記:你在商業及管理方面的知識是怎樣學來的呢?

陳:我在中大副修工商管理,畢業後在電子業發展,當了數年工程師,及後晉升管理層,十年後便當上總經理,在自立門戶前已有十多年高層管理的經驗。而且,我實踐終身學習,習慣每一兩星期看完一本書,然後做筆記寫下心得,加上工作上需要亦常到前線了解實況,故此能從書本汲取理論並融合實戰經驗而總結出一套操作性很強的管理「講義」,與各層次的人分享心得。

記:當初為何有自己創業的念頭?

陳:打工廿年令我明白做高層很不易,能力太高會把僱主蓋過,沒氣量的老闆會提防你離職時帶走下屬,成為競爭對手。一般大公司的高層都很複雜,浪費時間應付。自立門戶免卻這些問題使做事更有效率,且能選擇自己喜歡做的生意,更能自主分配時間。

記:創業至今有何困難、又有何愉快事情呢?

陳:最大困難是資金周轉,當生意少時如何應付公司開支呢!最初的五、六年是最難捱的,捱過以後客戶及人際網絡上了軌道便有明顯效益。所以公司成立之初是付出多回報少,後來回報便比付出多了。而創業後每天都過得很愉快,就像接受這個訪問、到各院校授課、公開演講等我都很享受,因為現在對不喜歡的工作可以說不,不用為了糊口而勉強自己。

記:何時是創業的最佳時機呢?

陳:很多人告訴我創業必需有足夠資金和人面廣,經驗豐富,其實願意冒險的心態最重要,其他條件都是次要。若能先做最壞打算﹝例如太太的穩定收入夠應付日常開支,創業便會無後顧之憂。﹞即使生意失敗仍可再打工。

記:你認為學生參加work-study,對發掘及培養自己興趣會有幫助吧?

陳:對,很多完成work-study的同學都更認真學習,並知道學習方法,因為更清楚自己未來目標,所以現在很多院校都提供internship給學生。另外交換生計劃也是很值得重視的,同學能真正擴闊視野,獨立處理問題,並學習不同國家文化及如何與不同背景的人相處,對將來求職也很有幫助,而且這些機會在離開校園後很難再有,同學應積極參加。

記:對想創業的同學能提供心得嗎?

陳:不要局限於公司安排的工作,多留意業界的趨勢,並留意各項不足之處,看看自己有沒有機會集中力量去解決那些不足;另外打工要把自己當老闆,便會更顧及公司各方面利益,包括令客戶滿意,更節省成本,同時應花心思建立良好人際關係,因為同事將來可能是合作夥伴,創業時亦不用重新調整作為老闆的心態。同學們現在應發掘自己興趣然後努力成為該行業內的尖子,同時多花時間建立人際網絡。求學時應多參加活動,人緣好百利而無一害。

 



©2003 CUHK News Network. All Rights Reserved.
Terms under which this service is provided to you.
Read our privacy guidelines. Contact u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