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創」出我天地
  篇一
  篇二
  篇三
  篇四
 
 
第七期 出版日:二零零六年九月

「創」出我天地(篇五)

陳福如先生
2000年畢業生
泰諾科技有限公司(HK)創辦人之一兼營運總監


陳福如﹝Charles﹞是系統工程與工程管理學系2000年的畢業生,並於2003年創立泰諾科技有限公司。年紀輕輕的Charles在創業路上有不少經驗和感受與大家分享。

自小我就有創業的理想,喜歡看人物傳記,尤其是企業家的創業故事,夢想將來成為成功的企業家,但事實教訓我,創業並不是那麼地簡單。現在,我才站在起跑線上,前路還很遙遠。

2000年,我畢業的那一年,是迎接新世紀,也是科網潮正熱的一年,很多電腦科畢業的同學都從事跟科網有關的工作,我也去了一家上市公司做網站主管。大半年後我辭去工作,跟隨兩位朋友一起去菲律賓投標平台系統項目。發著白日夢的我,第一次創業徹底失敗了。大家沒有踏實的目標和計劃,也沒有明確的方向和分工,結果不單花去了我所有的積蓄,還幾乎把我的創業夢粉碎了。我失落了好一陣子,但同時也明白自己的經驗和能力都還未成熟。針對自己的弱點找了一份做開發和實施項目的工作,從頭學起。

2002年秋天,在一次偶然的機會下父親帶我去參觀一位同鄉的電子廠。這家電子廠規模不小,採用傳統的經營模式(即香港經營,大陸設廠)以便控制成本。這家企業連包裝用的發泡膠和紙皮都是自己做。我一邊驚規模之大,一邊卻在思考那麼多生產部門,需要怎樣管理才可以把各工序串連配合起來呢?於是我把集中力放在他們的系統應用方面。我問自己中國有那麼多製造業,他們在資訊科技方面的應用去到甚麼程度?他們下一步需要的是甚麼?於是我決定針對這個問題展開調研,了解現在市場上的情況和比較國內外工業企業在資訊科技的應用成果。就是這樣子,2003年我決定「重新」踏出第一步。

「承諾重於泰山 ─ 泰諾科技」,這是我在一開始時就想好的理念。我希望可以把公司發展成「專注發展及推動工業信息化的工業顧問公司」,除了為香港和中國市場引入及開發優質的軟件外,更重要的是要把信息化成功推行到企業身上。工業製造業比較傳統,對資訊科技的接受和應用亦沒有像其他行業般普及,如果你不能利用系統幫助他們的業務,那麼系統只會是成為他們的負累。目前,我們的旗艦產品「進階生產規劃及排單系統」就是希望利用供應鏈和運籌學的優化演算來協助製造廠提升生產規劃的能力。這是一門比較新的應用,因為現時很多製造業還停留在 ERP 或訂單管理的層面,引入我們的系統就有利他們進行生產方面的管理改革。現時客戶大多來自紡織、電子或注塑方面,希望推廣至更多行業,同時亦積極拓展其他範疇。

其實我是幸運的,因為我在求學時就有讀這一方面的課程,有了這些基礎,當我遇到機會時就會有較深的體會和較廣的想法。剛開始時遇到很多問題和挑戰,每一件事都是難忘的經驗。成為自僱人士,最重要的是要不斷地鞭策自己,要勤、要儉,而且要有堅強的恆心。我很多謝背後有很多人支持我,包括我的家人和太太,還有畢業導師于旭教授。

「廣大出胸襟 悠久見生成」,這不就是新亞精神嗎?


Charles(右)平日週末喜歡去行山健身,「登高見博」是他的座右銘。


©2003 CUHK News Network. All Rights Reserved.
Terms under which this service is provided to you.
Read our privacy guidelines. Contact u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