綠色生活與工程
  篇一
  篇二
  篇三
  篇四
  篇五
 
第十二期 出版日:二零零九年二月
中大兩教授獲選為IEEE院士

機械與自動化工程學系劉雲輝教授及訊息工程學系湯曉鷗教授,獲工程學國際權威組織電機及電子工程師學會(IEEE)推選為院士,以表揚他們分別在「多指機械手抓取技術與視覺伺服控制系統」及「模式識別與視頻處理技術」上的重大貢獻。連同兩位教授在內,中大工程學院現任的IEEE 院士總數增至23位,為全港大學之冠。

自動追蹤顯微鏡 病菌現形
劉雲輝教授致力研究多指靈巧機械手的抓取技術,能即時分析機械手如何抓取不同形狀的物件,大大減少分析上所耗的時間,並提升穩定性。此研究成果可應用到義手的領域上,提升義手的靈活性。另外,劉教授研究的視覺伺服控制系統,能透過鏡頭自動追蹤指定的靜態或動態物件,並作出相應動作。此技術應用到小型直升機及顯微鏡上,能令直升機自動跟蹤地面的指定目標;而顯微鏡則能自動搜尋病菌如肺結核菌,並作快速自動對焦,大大提升化驗的效率。



視頻處理技術 助你扮鬼扮馬MSN

而湯曉鷗教授所研發的模式識別技術(Pattern Recognition),最近正式使用於MSN.com的圖片搜尋功能上。當其他網上搜尋器只能以圖片的相關字眼來進行搜尋時,湯教授的模式識別技術卻能以圖片中的顏色、形狀或人臉輪廓進行快速比對,從而搜尋出更準確的相關圖片。另外,湯教授的視頻處理技術(Video Processing)亦被微軟公司採納,應用於最近半年推出市場的電腦視像鏡頭及MSN上。此技術能準確追蹤人臉不同角度的移動,並按使用者的選擇,在人臉上加上帽子、面具、哈哈鏡等特別效果,為視像對話增添娛樂性。(相關軟件可於http://research.microsoft.com/ 下載,名稱為「Digital Effects for MSN Messenger」。)
 
©2003 CUHK News Network. All Rights Reserved.
Terms under which this service is provided to you.
Read our privacy guidelines. Contact u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