綠色生活與工程
  篇一
  篇二
  篇三
  篇四
  篇五
 
第十二期 出版日:二零零九年二月
交通運輸上的節能

現時,人類身處的地球正面臨兩大難題。第一,我們必須正視過度開採能源會加快耗盡地球資源的嚴重性;第二,雖然科技的發達帶來方便及先進的生活,但同時亦為地球帶來無數的污染,導致全球暖化危機。有鑑於此,近年來全球都提高了對能源效益的關注。其中,在交通運輸方面,尋求各種方法、研究及宣傳教育,旨在節省資源,減少對環境的污染。

香港的「綠色交通」政策

柴油及汽油是車輛的主要燃料,為了減少依賴柴油和汽油及改善空氣質素,另類燃料就應運而生。另類燃料包括有生物柴油、低硫柴油、石油氣、天然氣、氫氣、電力、油電混合及太陽能等,而香港政府亦大力支持這類燃料的使用。例如香港警隊已逐步改用超低硫柴油,並研究使用其他燃油車輛的可能性,以響應環保。此外,由於使用石油氣比使用汽油或柴油產生較少廢氣,燃料效益亦高,所以自1991年起,政府為柴油的士及小巴車主提供更換石油氣車的優惠。而電動車輛、油電混合車輛、太陽能新型汽車、環保船及飛機等,在全球各地亦逐漸被研製及生產。

中大發明環保車 廢氣排放減一半

由中大工程學院教授及其現代機器人實驗室所研製的全方位混合動力汽車 (Omni-directional Hybrid Electric Vehicle) 就是一個通過優化控制提高資源效益,減低排放的好例子。它集混合動力技術、四輪驅動技術及四輪轉向技術於一身,代表最新的車輛集成電子技術,是國際上第一台此類型的車輛。而混合動力技術的目標是將整台車的燃油經濟性提高30%至40%,廢氣排放降低50%至60%。

另一方面,香港政府除了提供支持外,還主張「停車熄匙」,減少車輛的耗油量及二氧化碳排放量,希望對節省能源、市民健康及環境保護都有幫助。

全方位混合動力汽車的工作原理 (串聯混合動力技術)

狀態

能源策略

起步/慢速 由電池提供能量給輪轂馬達驅動汽車,免除廢氣排放
一般速度 動力來自引擎轉動發電機所產生的電能,多餘的電能會儲存於電池中
加速/上斜 同時使用引擎和電池,以提供最大動力
減速/落斜 汽車的動能通過輪轂馬達轉化為電能,並儲存於電池內
停車 引擎自動關掉,免除不必要的油耗及廢氣排放


「綠色交通」小貼士

身為市民,應該培養節約能源及環保的意識,付諸行動並教育下一代。機電工程署在這方面為我們提供了一些建議,例如在選購汽車前,先考慮實際需要、購買有能源標籤及使用另類燃料的車輛、停車熄匙、減少不必要的加速及高速行車,及盡量使用公共交通工具等。惟有人類好好愛惜地球,盡力保護天然資源,我們才可以呼吸到新鮮空氣,及欣賞美麗的藍天白雲。

©2003 CUHK News Network. All Rights Reserved.
Terms under which this service is provided to you.
Read our privacy guidelines. Contact u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