綠色生活與工程
  篇一
  篇二
  篇三
  篇四
  篇五
 
第十二期 出版日:二零零九年二月
綠色供應鏈 全球營商大趨勢

人類在物質文明發展中對資源使用量的急劇擴張,已經造成了對環境和資源的破壞,及綠色平衡的失調。近年來,民間的綠色意識日益增強,各國紛紛推出綠色法規。目前,眾多本地供應商不斷地被歐美客戶詢問及要求提供諸如「產品可回收材料成分」、「可回收材料比例」及「產品的拆解性能分析」等資料。就連以最低成本採購著名的全球最大零售商沃爾瑪公司(Walmart),也對大中華地區的出口商提出一系列綠色要求和措拖。走向綠色供應鏈,已成為全球營商的大趨勢。

走向綠色 要有創意
所謂供應鏈,是由供應商、製造商、倉庫、配送中心及渠道商等構成的物流網絡。綠色供應鏈則是在此基礎上綜合環境的考慮,把綠色理念融入採購、設計、物流和銷售等環節。其實,「走向綠色」很多時只需要通過管理創新、供應鏈再造,或新理念的實施就可以實現。
例如在本港上市的某公司,通過對包裝的重新設計,使得美國客戶能夠輕易地對顧客退回來的全新產品進行就地再包裝。過去,這類退貨是要運回位於深圳的工廠才能再包裝。此項綠色物流措施不僅減低溫室氣體排放量,且為客戶節省了運費,並減少包裝中的浪費。

紅酒樽變薄 節能15%
雀巢公司自2002年起,逐年減少包裝材料的使用,設計維持使用滿意度、同時能有效減少寶特瓶使用的方法。結果,每年成功減少4,400噸材料,也使製造寶特瓶所耗費的能源降低25%。 另外,雀巢亦推動綠色物流,配合上下游廠商做綠色採購,結果在過去十年間,溫室氣體排放量減少16% 、廢水排放量降低28%,而企業的整體生產力提升76%,成為企業綠色發展的成功案例。還有一個例子是英國零售商 Tesco,他們意識到紅酒瓶用的玻璃過於厚重,於是要求供應商降低紅酒瓶的厚度。 僅僅這一項措施已經令一家供應商每年少用2,600噸玻璃,節省15%的能耗。另外,Tesco 採用大宗進口(Bulk Import),單是英國當地用薄瓶分裝澳洲等「新世界」紅酒,估計每年已經降低了溫室氣體排放量達4,100噸。

由此可見,綠色供應鏈管理對環保及營商,都是大有可為!
©2003 CUHK News Network. All Rights Reserved.
Terms under which this service is provided to you.
Read our privacy guidelines. Contact u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