綠色生活與工程
  篇一
  篇二
  篇三
  篇四
  篇五
 
第十二期 出版日:二零零九年二月
電從哪裡來?

每天,我們回家後往往會第一時間亮起大廳燈、房燈、電視機,再開動冷氣機或暖爐、電腦、洗衣機、熱水爐等電器。結果,每月動輒就要繳付近千元的電費。我們這樣大量耗用電力的同時,又是否清楚了解電從哪裡來?

石化燃料 一百年內用完

電力,當然是由電力公司提供。現時,香港兩間電力公司都是透過發電廠發電,為廣大市民提供既便宜又穩定的服務。為應付龐大的電力需求,發電站主要是依靠石油、煤和天然氣作燃料,簡稱為石化燃料。有些國家還會利用水力發電或核能發電。當然,後者有著地理上的限制(必須靠近大河流)和安全性的隱憂(核廢料和核滲漏)。香港現時依賴的石化燃料最大的問題是二氧化碳的排放,及油井終有一天會挖乾。有學者推算,現有的石化燃料一百年內就會用完。而二氧化碳的大量排放,近年亦已引起嚴重的溫室效應,令全球高度關注。

太陽能兩大發電方法

石化燃料終有一天會用完,但太陽能及風力發電等潔淨再生能源則是取之不盡的燃料,也不會對環境造成污染。太陽能科技可分為太陽光電和太陽熱能發電兩種。太陽光電是讓陽光照射在矽之類的半導體物質上而直接產生電力(像附在某些計算機上的太陽能板);而太陽熱能發電則是利用鏡面反射,把陽光集中起來將水加熱,以蒸氣驅動發電機發電,這運作跟燃煤的電廠類似,但卻不會排放廢氣。


   

混合發電系統 集成多種天然能源

雖然太陽能及風能都有其先天性的限制,例如光照度或風力不足,就會影響所產生的電量,但這些問題是可以解決的,例如通過適當的選址或混合多個不同的發電系統(hybrid system)來互相補足等。其實,歐美各國和日本現正積極開發再生能源,期望在未來十年之內可減少二至三成對石化燃料的需求。然而,風力和太陽能發電站的設立仍受制於其較昂貴的建造費。所以石化能源仍然具有吸引力,因為它相對便宜,但長久以來卻從來沒有把污染的長遠成本計算在內。沒有計算,不代表問題並不存在!要知道,以我們現時用電的習慣,加上人口的增長,以及因生活水平不斷提高而對電力需求的提升,污染問題只會日益嚴重。因此,我們除了要減少浪費和改用高效能的電器之外,電廠亦必須加快發展風力和太陽能的使用。同時,電力公司也應改善其電力設施,增加石化燃料發電站和輸電網的效能,及減少排放物等。

備用發電機不環保

為應付市民在高峰期的耗電需求(如夏季最炎熱的日子),現時電力公司會建造多座備用發電機,即使在其他日子,仍要讓它們繼續運作,亦無可避免地排出更多的廢氣。因此,電廠應積極考慮向其他地區購入較為潔淨的電力(如資助或共同發展再生能源)以作不時之需,並減少污染,最終達至雙贏局面。

然而,當新的電力方案仍未成事,我們可以做的,就是「停一停、想一想」,關掉那些非必要使用的電燈、電視和冷氣機吧!
©2003 CUHK News Network. All Rights Reserved.
Terms under which this service is provided to you.
Read our privacy guidelines. Contact us.